漳州南靖:公建民营激发敬老院新活力

zz.fjsen.com  2019-06-03 12:01: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6月3日讯(通讯员 游雪慧)6月3日,在南靖县丰田镇敬老院的院子里,三角梅、鱼尾葵、桂花、紫薇等观赏性绿化苗木郁郁葱葱、错落有致,几副健身器材在其中若隐若现,院子整体看起来“小而美”。据悉,这里居住着来自河南省、芗城区、平和县、云霄县及本地的21名老年人,入住率达52.5%。

而在四年前,这里只有3名老年人入住,不仅达不到省民政厅的提出的入住率必须达到50%的要求,而且造成了敬老院公共资源的浪费。当时,这样的情况在南靖普遍存在。

南靖县现有人口36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6.8万,占比18.9%,这意味着南靖县已进入严重老龄化。为解决部分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目前南靖建有10个乡镇敬老院,每个敬老院有床位数40张,主要用于服务农村特困人员,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但长期以来,南靖县盛行居家养老,有入住敬老院意愿的农村特困人员很少,导致敬老院的使用效率不高,平均入住率仅为30%。且传统的政府包建包管模式也存在弊端,无法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如何缓解养老服务的供需矛盾,提高机构养老水平,促进养老服务工作健康、规范发展?这成了南靖政府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5年7月,南靖县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思路,启动乡镇敬老院运行管理模式探索创新,在全市率先将丰田镇敬老院作为第一个改革试点对象,试行“公建民营”模式,由个人租赁经营。

“我们平时主要检查敬老院的安全、卫生服务工作是否到位,入住率是否达标,还有是否存在违规收费现象等。”丰田镇民政办主任黄清亮说,特困人员政府必须兜底,但是兜底并不意味着政府包办。实行公建民营模式后,敬老院由承包方按照标准和要求进行管理、服务和运营,政府则充当宏观管理、检查监督的角色。

“为保证敬老院的健康运行,真正使老人进得来、住得下、生活得开心。我们在饮食上为院民制定食谱,荤素搭配,营养合理,做到当日不吃重复饭;为每位院民配齐电视、床、风扇、热水壶等日常用品,满足生活、娱乐需求。”院长许云东在经营丰田镇敬老院以前,已经有5年的敬老院运营经验。在综合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和消费承受能力后,他将敬老院定位在中低端消费,按照本地特困人员、全护理、半护理、全自理,每月分别收取250元至1800元不等的费用。

许云东向笔者介绍说,为保障院民的医疗、卫生安全,该院还与当地村卫生所签订出诊、诊治协议,为院民建立健康档案,每周开展巡诊。同时,按照公共卫生、居室卫生、个人卫生进行细分,制定严格的标准,每周进行一次检查通报。

更深刻的变革还在持续。2017年5月,南靖县被省民政厅确定为乡镇敬老院社会化运营试点示范县。该县以此为契机,推动靖城、龙山、金山、和溪、奎洋、书洋等6个乡镇的敬老院与专业公司签订合作运营协议,除服务本地特困人员外,还向社会开放经营。如今,10个乡镇敬老院的平均入住率由原来的30%提升到了52.6%。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