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15日举办

zz.fjsen.com  2019-06-03 17:55: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东南网漳州6月3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文/图) 今日下午,记者从漳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二十八届海峡两岸(福建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将于6月15日在福建东山岛举办。

据介绍,本届关帝节活动延续“缘系关帝 和谐两岸”的主题,活动精彩纷呈,将举办闽台流行音乐歌手赛、创意涂鸦巡回赛、海峡两岸羽毛球混合团体邀请赛、带上吉他去东山、两岸青年沙滩嘉年华及篝火晚会等5个系列18个活动。在6月15日开幕式当天,主办方还准备了3个能够充分体现大陆、台湾合作交流的文艺表演节目,带来精彩的文化视觉享受。同时将邀请台湾关帝信众、客商1000多人共同来参加活动,并借助关帝文化旅游节这一平台,举行招商推介、项目签约以及项目奠基剪彩等一系列活动。

一直以来,东山借“关帝”为桥,以“旅游”为媒,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7届关帝文化旅游节,吸引众多的两岸各界人士到东山寻根谒祖、旅游度假、投资兴业。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东山关帝文化旅游节规格逐步提高,现已纳入海峡论坛子项目,是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也成为两岸旅游、文化、体育、海洋、经济合作的重要纽带。

东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斌介绍筹备情况(林华艺 摄)

“东山县一直致力将关帝文化旅游节打造成为品牌活动,通过举办东山关帝文化节来弘扬关帝文化,从而增进两岸交流,继而推动东山发展。”东山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斌在会上介绍了关帝文化旅游节筹备情况并表示,东山关帝文化作为台湾关帝文化的起源,又融合东山与台湾密不可分的“五缘关系”,东山县延续举办关帝文化旅游节,就是要进一步明确东山关帝庙作为台湾及东南亚众多关帝庙香缘祖庙的地位,并以此为纽带来增进两岸人民的感情、促进两岸在多个领域实现交流合作。并以关帝节为“媒”,来推动东山在生态保护、基础设施、文旅融合、经贸往来、产业振兴等多个领域,对外实现合作、实现共赢,也进一步提升东山经济社会全方面的发展。

东山县委港澳台办主任林武生介绍,本届关帝节最大的亮点就是凸显对台元素。在关帝节期间五大系列18个项目中,两岸文化青年合作等项目就有12个。今年将更加突出两岸交流合作,在项目设立上比往年更酷炫、活动内容上更突显对台元素、更展示东山对台工作优势。

“文旅融合”也是今年关帝文化节的一大亮点。据东山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桂生介绍,节日期间,将举办海峡两岸(东山)关帝文创设计大赛入围作品展览、颁奖典礼及文创产业研讨会,海峡两岸四岛旅游联盟(东山、厦门、金门、澎湖)创立研讨会等,借助关帝文化平台,策划举办相关文旅融合活动,让东山旅游以崭新的姿态登台亮相。

坐落于东山风动石景区的东山关帝庙

东山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是全国第六大、福建省第二大海岛县,东山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是黄道周的出生地,戚继光抗倭扎寨的练兵地,郑成功、施琅收复台湾的出征地,东山保卫战的发生地,谷文昌精神的发祥地,拥有“关帝文化”“东山陆桥”“南岛语族”等特色文化资源,素有“海滨邹鲁”美誉。

东山关帝庙是中国四大关帝庙之一,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台湾近千座关帝庙及东南亚众多关帝庙的香缘祖庙,是台湾关帝信仰的发祥地,香火遍布宝岛。两岸一衣带水,同根同源。关帝圣君的“忠、勇、仁、义、礼、智、信”精神也已深深根植于两岸民众心中。东山关帝文化已经成为了维系两岸同胞情感、增加两岸人民交流的重要品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