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推进杨梅品控 推动浮宫杨梅产业做大做强

zz.fjsen.com  2019-06-06 19:48: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是杨梅大量上市的季节。漳州龙海市浮宫镇是福建省最大的杨梅产地,也是我国第二大杨梅生产基地。目前,浮宫共种植杨梅7万亩,年产量2.8万吨,创值6.2亿多元。

近年来,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推进杨梅品控,打造“放心杨梅”品牌,推动浮宫杨梅产业做大做强。

引导果农合作抱团发展。为促进浮宫杨梅产业持续发展,该局按照标准化基地、品牌农业的生产模式,大力推动浮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浮宫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3户,入社农户1360户,形成了“龙头围着市场转,农民跟着龙头干,合作组织把线牵,致富路上跑得欢”的良好局面。

指导果农实施品牌战略。指导当地成功注册“浮宫杨梅”地理标志商标并荣获省著名商标、省名牌产品;开展浮宫杨梅地理标志商标保护专项行动,规范杨梅包装物,统一印制“浮宫杨梅”商标标识,推进标准化、产业化经营,不断提高浮宫杨梅的品质和数量。

发展农村经纪人促流通。推动浮宫镇发展300多名农村经纪人,在杨梅成熟季节服务客商收购杨梅,不仅使浮宫杨梅畅销国内各大中城市,还走出国门,出口东南亚。同时创新营销方式,积极推广“互联网+杨梅”,深入指导农村专业合作社、杨梅大户注册并使用农村淘宝、微商开网店,通过QQ群、微信、朋友圈做宣传,拓宽销售渠道。

农资打假保障增产增收。为了促进优势产业快速崛起,维护果农合法权益,近年来,该局深入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实施一系列“打假护农”工程,严厉打击销售劣质杨梅种苗和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违章行为,有效净化杨梅产业的发展环境,保障果农增产增收。

多管齐下强化宣传保质量。联合当地政府和农业部门,多管齐下加大宣传,提高果农食品安全意识,引导农户自觉拒绝使用催黑素等激素喷施杨梅,从而堵绝农残,从源头保障杨梅质量和食品安全。进一步提升“放心杨梅”品牌建设,促进浮宫杨梅产业长远发展。(丘书玲 朱定荣)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