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 新闻记者茶乡行采访活动侧记

zz.fjsen.com  2019-06-09 09:52:37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新闻记者探访茶乡 见习记者 李林摄

 

茶乡溢富春,幽香飘满城。6月5日-6日,中央、省、市十余家媒体记者参加了“增强‘四力’·新闻记者茶乡行”采访活动,深入华安、南靖、平和、诏安等地,探访基层一线茶农、茶企创造、创新、创业的风采。

闽南人好品茶,也善种茶。两天的行程中,各路记者游茶园、品茗茶、观茶厂,一路上记录着漳州茶产业的蓬勃发展,感受着茶文化的独特韵味。

合作有甜,销售不用愁。说到茶产业发展,各地茶商茶农提到最多的便是“企业+农户”的运营模式。通过利用茶农闲置的土地资源和富余劳动力,吸纳茶农直接参与种植和管理,让茶农在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也增加了种植和管理的经验,有效调动了茶农的积极性。

“产业要升级除了我们企业自身的发展外,还需要与农户共同合作。”福建哈龙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火城向记者介绍,目前公司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生产模式为主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综合体。“以基地为轴心,辐射周围的茶农。与茶农签订合同,按照‘环境生态化、基地景观化、生产标准化、管理精细化’原则,在茶叶达到规定标准质量后,我们便给予收购。让茶农和企业牵手,走出绿色有机健康的发展之路。”

在诏安,福建硒来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游文典带领记者,参观了公司与茶农签订协议的茶园基地,并介绍了“政府引导+企业兜底+老百姓自主经营”的发展模式。在参观茶园后,福建日报社漳州记者站杨凌怡表示:“这种新时代下茶叶种植销售的新模式,既保证了企业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也为农户脱贫带来了新的机会,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力推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模式会不断完善推广,为乡村带来更好的发展新天地。”

如今,这种“‘大手’拉‘小手’,带动产业走”的模式,正在全市各地茶农中推广开来。在茶农茶企受益的同时,也稳定提高了当地茶产品的质量,对茶产业的品牌建设提供了一道强有力保障。

两天的行程,记者徜徉在漳州各地绵延茶海,共享闽南茶香,以文字和镜头见证了闽南茶文化发展。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张启智感受良多,他说:“这次媒体行走进了漳州许多茶园,感受丰富的茶产品种类,了解了漳州茶产业全新发展模式,记录了茶农茶企创业致富的生动故事。”

点叶成金茶香溢。近年来,作为中国乌龙茶的故乡、白芽奇兰和八仙茶的发源地,漳州建成了一大批集生态、休闲、观光于一体,具有文化底蕴和丰富内涵的现代茶庄园,将绿水青山真正变成农民的金山银山。(记者 杨瑞 见习记者 杨珺)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福建合立律师事务所 毛行熙、陈武、张英琴 律师 电话:0591-87921115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