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专家在漳共同探讨乡村产业振兴

zz.fjsen.com  2019-06-18 17:58:0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人物专访:

今后两岸合作机会将越来也多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经济室主任刘小军

研讨会上,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经济室主任刘小军作了《大陆民宿发展现状及两岸合作之可能》的主题演讲。“今后两岸在农业上的合作机会非常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小军说,台湾农业发展比大陆起步早,基础条件上也好一些,台湾农业发展正处在顶峰的状态,但大陆的发展还有非常大的空间,随着大陆农业发展产业链的逐步延长,在这个过程中将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合作机会。

“比如说民宿业、农业科技、农业的行销、农民的职业技能培训,这些方面台湾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刘小军说,在很多领域都是今后两岸合作的方向。此外,他还表示,台湾在小型农机设备上,特别是山地丘陵地带的小型机械设计制造,优势也是非常明显,所以制造业领域也是今后合作的方向。

今后农民不仅仅是懂得生产

——台湾国立屏东科技大学彭克仲教授

此次研讨会,来自台湾国立屏东科技大学彭克仲带来了《台湾农产品产销价值链体系的构建与运营模式》主题演讲。

“过去台湾属于小农经济,稍微一点波动,就容易产销失衡,造成农村经济产生一些变化。”彭克仲教授说,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台湾创生了农业六级化产业,这种产业化一共有六级模式,除了第一级的生产,二级模式的产业深加工也非常重要,它因此也被叫做发动的引擎,“拉一进三成六,在台湾现在都在朝着这个发展模式去做,最终让我们的小农经济,从小农晋升为青农,再变成金农。”

彭克仲说,他相信今后大陆在乡村振兴方面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今后的青年农民不会是只会懂得生产,他也会加工,也会做休闲旅游业、也会做形象,将有别于他们父辈。”他表示,在未来,农民应该要懂得“做中学,学中做”,就是在做事当中学习,学了以后再去做,从这当中去累积更多的经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