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传承黄道周书法 感悟墨中忠义

zz.fjsen.com  2019-06-18 19:41:0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黄道周是为大家所熟知的明末学者、抗清明臣,其书法具有笔正心正、取法高古、勇于创新的鲜明特点,为晚明书坛开创了一股新风。作为黄道周的后裔,县书法家协会主席黄友山一直致力于传承和弘扬黄道周书法。

黄道周擅长楷书、行书和草书,个人风貌格外突出,为后世所景仰,被视为明代最有创造性的书法家之一。他用酣畅的笔墨写出的富有刚健精神的章草,为明末书坛注入了一股新的生气,为后代章草的发展方向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整个书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了传承和弘扬黄道周书法,2017年6月,黄友山利用自家文化室,与友人一同发起成立了黄道周书法研究院。在这里潜心研究黄道周书法,他翻阅黄道周书法集,研究其书法的用笔,章法,结构等,不断临摹其书法,在字里行间感悟黄道周的阳刚之美和忠义之气。

东山县书法家协会主席、黄道周书法研究院院长黄友山告诉记者,黄道周不但在书法造诣上风格独特,更是有着忠贞铁骨的民族气节,受到后人尊崇。作为东山书法人,更应该学习传承弘扬黄道周书法。为此,黄道周书法研究院多次开展黄道周书法作品展,与外县开展黄道周书法联展,创办了黄道周研究院官网,发表转载众多黄道周书法相关的文章,收集全国各地关于黄道周的论文等等。

在黄友山的带动下,如今,越来越多的书法爱好者开始研究临摹黄道周书法,学习黄道周精神。(欧东茵 何智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