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助力漳州市市场监管局“智慧监管”

zz.fjsen.com  2019-06-27 12:02: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签约仪式现场 钟青青 摄

东南网漳州6月27日讯(卢丽娟)6月27日上午,漳州市市场监管局与北京大学法学院、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举行战略合作及课题委托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网监处调研员余华主持,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电子商务法研究中心主任薛军、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监司处长陈建平及总局和部分省市局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林丽卿代表漳州市局与薛军签署了双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在线电子数据取证”课题研究委托协议,为行政执法机关推进“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工作提供助力。

如何监管、服务好电子商务领域,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新课题,也是需要攻克的新难关。例如,行政执法在线电子数据取证方面,《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尚无涉及,相关的法理研究也基本空白。对此,漳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积极探索,期间得到上级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不仅把全国在线电子数据取证研究试点工作交给漳州,还推荐了北大研究团队为漳州的研究试点工作补齐短板。据悉,薛军是电子商务法领域的权威,曾任《电子商务法》立法专家组组长,其团队主要针对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

随着现代网络科技的快速发展,网络交易已形成热潮,逐渐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据统计,去年漳州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370亿元,比增15%。全市开设网站网络经营主体近2500家,从业人员4万名,在各大电商平台开设店铺超过2.5万个。

目前,漳州市市场监管局初步建成网络交易监管指挥中心,设有工作分析、指挥调度、会议研究、数据恢复、综合鉴定和手机取证等6大功能区,配备大屏显示指挥系统、手机取证、计算机快取等专业取证设备。同时,委托上市公司美亚柏科采用国内一流的IT技术,建成“网络交易监管服务平台”一期,涵盖了网络经营主体管理、网络市场检查、网站监控、商品价格监测、广告商标监测、搜索研判等功能。

据介绍,平台试运行不到一年,已多次针对春节、“618”、“双11”等节点对网络市场进行定向监测,并开展了房地产、食品广告、医疗药品、美容、有奖销售等多个网络专项检查,共排查各类信息发布平台、企业门户网站和网店1000多家,发现涉网违法嫌疑线索158条;分流举报、移交件54件,办理网络交易违法案件55起,罚没287万元。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