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深山畲族村 旧貌换新颜

zz.fjsen.com  2019-07-05 19:00: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长泰县坂里乡的高层畲族村,是长泰唯一少数民族——畲族的集中居住点。近年来,在政府的帮助以及村民们的努力下,畲族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日前,笔者走进高层畲族的居住地,只见三层小楼房错落有致,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通往家家户户。看着现在的这一幕,村民蓝章成感慨颇深,早些年这里其实是另一番景象:那时,地处大山的小村落交通闭塞,与外界联系相当困难,村民们蜗居在简易土坯房,靠种些基本的农作物生活,好不容易等到收成时还得与虫鼠鸟兽抢口粮,日子十分艰苦。

为了让畲族群众脱离困境,由政府统一规划,2008开始将住在山上的畲族群众分两批搬迁到山下,建设新家园,政府还为他们配套建设了水、路、电等基础设施,彻底解决了畲族群众“房难住、路难行”的状况。

如今,村民蓝章成也住进了一栋小洋房,外墙面都贴上了白瓷砖,门口铺着精致的小石头,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高兴地告诉笔者:“现在的道路、环境绿化、戏台这些配套设施,都做的非常好,对百姓来讲都非常开心,这是从前不敢想象的。”

近年来,长泰县先后累计投入200 多万元,完善畲族村的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村寨大门、风景亭及畲族文化广场,同时,为传承和保护好畲族文化,还鼓励发动高层村组建一支畲舞畲歌表演队,挖掘培训畲族特色节目如“火把舞”、“新嫁娘”等舞蹈,并积极参与县、乡举办的各种文化活动,传承弘扬畲族文化。高层村村委会主任陈河溪介绍说,下一步,高层村将结合乡村旅游,打造宜居宜游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徐伟林 黄冰丽 吴伟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