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百香果三种口味!两岸农人联手培育新品

zz.fjsen.com  2019-07-09 08:03:40  陈志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王阿勇(右)查看“木瓜蜜香百香果”开花结果情况

东南网漳州7月9日讯(本网记者 陈志远 文/图)一般种植百香果的旺季是在春季和秋季,但是在漳州果粒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约50亩的繁育种植基地里,一些经过嫁接繁育的百香果新品种却是四季开花四季结果。眼下,公司负责人王阿勇正在查看一款称为“木瓜蜜香百香果”的开花结果情况。该品种百香果甜度达到20度,拥有百香果、木瓜、甜瓜三种水果营养香味,是王阿勇和台湾专家朱先生在公司基地经过2年多的时间试验研究,繁育杂交嫁接培育出来的新品种,预计市场价值可观。

“特点是四季持续开花持续结果,产量高,一般百香果年产量是2000-3000斤,这个新品种正常可达4000-8000斤;还有三果合一的的营养和香味;另外可直接剥皮吃,可食率高、果籽更脆、可食用。”据王阿勇介绍,以他目前了解,这样的新品种属国内首创,近期将重点推向市场。

木瓜蜜香百香果一株年产40-80斤(翻三倍左右),重量约600-800克。

据介绍,这只是王阿勇和台湾专家朱先生,近五年来联手培育研发的新品种之一。自五年前开始,公司就通过引进台湾优质品种,依托台湾农业种植几十年的经验技术,不断培育试验了30多个百香果新品种,经过不断筛选和优化,每年推出1-2个可商品化的优质种苗投入市场,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像之前培育的芭乐味的黄金百香果,第一年种苗就卖出了约50万株,这几年一般拳头产品第一年都能卖到几十万株。”王阿勇介绍,产品主要销往国内两广、云贵川、台湾地区以及国外的越南,缅甸等地。

王阿勇(中)和台湾专家朱先生(右)探讨种植技术

公司合伙人之一的台湾专家朱先生此前一直在台湾从事农业种植,五年前到漳州结识了正投身百香果种苗培育的王阿勇,“当时发现漳州这边的气候适宜种植和推广有机农业。”经过与王阿勇的默契交流,两人合伙成立的专门繁育种植百香果种苗的公司。一个负责基地,一个负责技术,就这样两岸的农业合作故事就这样开始了。

“台湾技术繁育百香果种苗主要在于台湾砧木种子,嫁接苗-愈合率高、长势旺盛根系发达,早结果、丰产稳产、品质好,还有嫁接技术与众不同的优势。我们采用的台湾几十年比较成熟的嫁接技术,产量低、费用高,种苗质量更有保障。” 台湾专家朱先生认为,“新的品种是用时间换来的。”在种苗培育上要采用天然栽培,做到顺其自然。要提供给植物好的土地环境,植物的环境气候,用环境刺激植物自然生长,“采用了植物‘4R’养分管理:即选择正确的肥料品种、采用正确的肥料用量、在正确的施肥时间、施用在正确的位置,”

公司还在高科技、智能设备上进行大量投入。

此外,为了科学地进行培育,保证产品的质量和产量,几年来,公司还在高科技、智能设备上进行大量投入。“比如智能母本室,为嫁接提供优质的穗条;还有达到十万级无菌、无尘环境的组培嫁接室和仪器设备等,保证嫁接无菌环境。”

由于百香果繁育速度快,一个新品种受到市场欢迎后,马上就有同类的扦插、嫁接跟风产品,虽然品质和产量不一定好,但却对自家的新产品市场造成冲击。为此,好产品研发出来,如何更快地进行推广,打入市场、占领市场?则是王阿勇和朱先生目前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近期,台湾专家朱先生正在联络组建技术营销团队,以福建为起点,延伸到国内主要种植产区开展种植技术培训和产品推广,通过广泛联系和组织种植合作社来做种植技术培训交流,辅导农民种植,并共同推广新品种。“我们已经有多年繁育种植的科学数据,可以先引导农民种植,不管推广什么苗木给农民种植,都要有一套科学的种植技术支持,这是一种责任。接下来还会举办推介新品种“木瓜蜜香百香果”品尝鉴定会,先从漳州开始做起,再到全国各地区进一步推广。”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