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河长制 推动“河畅水清 岸绿景美”

zz.fjsen.com  2019-07-18 11:26: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长泰县按照省、市的部署要求,通过聚焦“长”、突出“治”、强化“合”、带好“人”,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起一套较为完善的河湖长制体系,并取得初步成效,龙津溪等4条主要河流水质稳中有升,基本稳定在地表水Ⅲ类标准,小流域水质明显提升,整体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盛夏时节的枋洋溪,树木葱郁,花草掩映,清澈的河水欢快流淌,平整的休闲步道沿着河道蜿蜒向前。作为枋洋镇河道专管员黄阿平正顶着烈日,在进行巡河之旅。

河道专管员们没有固定的工作地点,河面上哪里有垃圾、哪里有偷排污水,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让河流更清澈让家乡更美好是他们的工作,也是他们的愿望。

正是有了像黄阿平这样的河道专管员存在,守护了一方绿水青山,也守护了一方“金山银山”。如今,走进枋洋,清新空气扑面而来。绿波荡漾,河道两旁葱葱郁郁的绿植映入眼帘,俨然成为了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在坂里乡丹岩村,沿着河道两旁漫步而过,看到的已不再是几年前村民口中的杂草丛生,水质混浊,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庄和清澈见底的溪水,经过几年来的乡村建设和安全生态水系项目的建设,有着“小桂林”称号的丹岩溪及周边村庄景观仿佛一幅美丽画卷。

丹岩村只不过是坂里乡在乡村整治和治理流域水环境诸多村的其中之一,在坂里乡还有很多个像这样的流域水环境整治样板。清澈的河流,稳定达标的地表水质,逐步提升的流域水环境,不仅得益于河道专管员日常巡河工作,更得益于长泰县建立起的县、乡(镇)两级河长体系。

包括林墩办事处在内的长泰县各乡镇(场、区、办事处)一直以来把治理流域水环境作为不断提升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河长制工作部署和石材加工企业综合大整治部署会议精神,自全面关停石板材企业后,长泰县积极引导群众转岗就业。近日,长泰县2019年度夏季企业现场招聘会在林墩办事处林溪村举办,现场招聘的企业涉及服装、电子、鞋业、胶业、网络、汽车、木业、食品、智能家居等60余家,招聘的就业岗位有技术员、车工、普工、机修工、司机、质检员、客服文员等几百个。此次招聘会主要解决石板材企业整治后部分人员用工需求,现场签订就业意向的有600多人。

长泰县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强化监管,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强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三年来累计投入7420万元,实施了湖珠溪、马洋溪、龙津溪、坂里溪等四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整治长度41公里,不断推动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如今,龙津溪等四条主要河流水质稳中有升,基本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陈逸奇 戴堃煌)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