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督边改 举一反三 漳州市处理督察组转办的举报件

zz.fjsen.com  2019-07-21 10:08: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获悉,7月19日,漳州市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第3批群众信访举报件9件,涉及水环境、大气环境、噪声、海洋、自然生态等方面问题。昨日,我市生态环境、水利、发改、城管、工信、公安、市场监督管理、自然资源、交通等有关部门联动出击,奔赴各地全面核查处理信访举报件涉及的问题。

连夜取证 移送侦办

据群众反映,龙文区朝阳镇流岗村内有一家电镀电解加工场,一般在夜间生产,把生产污水直排到地下,造成环境污染。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19日晚,龙文区立即组织朝阳镇、区生态环境局、区发改局、区工信局、区公安分局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连夜奔赴现场,核查处理相关问题。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该加工场正在生产。经核查,该场主要从事铝制品门窗电镀加工,并未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关环保手续。环境监测人员经对排放废水进行现场采样后,发现该场清洗台排水口、车间排放口及直排到村内内河排水口的污水pH值远低于污水达标排放的标准,属于强酸性;一类重金属总铬和总镍超过国家规定的三倍以上,涉嫌环境犯罪。下阶段,龙文区生态环境局将依法把该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侦办。

快速反应 现场监测

据群众反映,位于龙文区步文街道龙江小区内的云山海鲜馆鼓风机噪声扰民。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19日下午,龙文区快速反应,立即组织区生态环境局、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执法人员奔赴现场进行调查处理。经核查,该饭店证照齐全,按照环保要求,厨房装有油烟净化设备,产生的油烟由抽油烟机收集经净化设备处理排放。针对群众反映的噪声扰民问题,龙文区生态环境局监测人员当场对排油烟设备发出的噪音进行监测取证,待监测结果出来后将进行下一步处理。

拆除搬离 关闭清理

据群众反映,芗城区石亭镇田边村11家废旧轮胎翻新厂、6家轮胎破碎厂,产生噪声、废气污染,影响村民生产生活。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0日,芗城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石振棋立即带领区生态环境局、城管局执法人员和镇村干部前往调查核实。经现场核查,该举报属实,按照《漳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及《芗城区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执法队员立即对上述不符合产业规划的17家“散乱污”废旧轮胎加工小作坊进行取缔整治,责令加工厂组织工人自行拆除废旧轮胎加工机器并搬离。下阶段,芗城区将对以上废旧轮胎加工厂关闭清理工作持续进行跟踪,并加大巡查力度,防止“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

源头监管禁止“双超”

据群众反映,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被某公司开山取土,破坏道路,洗砂导致河道污染。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20日上午,华安县组织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交通等部门以及沙建镇人民政府开展现场执法行动。经核查,该公司为华安县九龙湖砂石有限公司,其小岭兜建筑用花岗岩矿为合法持证的矿山,设有全套洗砂尾水循环处理设施,尾水经过沉淀池压滤后循环利用不外排。执法人员聘请第三方检测公司对河道水进行取样检测。下阶段,华安县将根据第三方的检测结果对企业做出进一步处理,处理结果将在第一时间对外进行通报。

针对群众反映的道路问题,执法人员经现场核查,发现确实存在路面损坏的现象。执法人员要求企业从源头监管,禁止超限超载车辆上路。

紧盯问题 举一反三

据群众反映,漳州台商投资区阳光城凡尔赛宫小区每天16:00至20:00有臭味,疑为漳州台商投资区联盛纸厂的烟囱排放废气所致。另,阳光城凡尔赛宫小区周围多个在建工地均未做好防尘措施,扬尘污染严重。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19日下午,漳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领区环安局、建设局、信访组及第三方检测机构相关工作人员深入现场进行调查督办。

针对群众反映臭味问题,执法人员对阳光城凡尔赛宫小区周边环境进行了勘察,现场未发现有臭味情况,第三方检测机构对现场同步进行了采样,预计于21日出具检测报告。随后,执法人员对漳州台商投资区联盛纸业进行现场检查,检查过程中该公司正常生产。执法人员调阅了该公司废气在线监控数据,并重点查看7月份至今下午4点至晚上8点期间的数据。数据显示,该公司废气排放浓度符合国家标准。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区环安局“举一反三”,对小区周边4家涉及废气排放企业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其中1家企业废气排放的生产工序已进行了调整,目前无废气排放;其余3家企业检查期间处于正常休息停产状态。执法人员对被检查企业业主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宣传,被检查企业业主表示会严格遵守,认真落实,杜绝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下阶段,区环安局将进一步加大对该小区周边排污企业监管力度,有违法排污行为的一经发现依法查处。

针对群众反映工地扬尘问题,区建设局执法人员对该小区附近在建项目进行现场检查。经核实,阳光城凡尔赛宫小区周边仅有紫云湾(角美2016P01地块)工程和漳州台商投资区农村污水及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程——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Ⅰ(主管部分)两个在建工程项目。其中紫云湾(角美2016P01地块)工程项目在检查时段正进行桩基施工,现场防扬尘措施满足施工工地“六个百分百”,实时检测PM10数据范围在21.0~44.6μg/m3之间,空气质量优。漳州台商投资区农村污水及生活垃圾收集处理工程——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工程Ⅰ(主管部分)项目施工现场已按要求连续设置不低于1.8米封闭围挡,在围挡四周设置微灌喷雾系统并定时喷洒压尘,且该项目已停工较长时间,现场植被已恢复,不存在扬尘污染严重的问题。下阶段,区建设局将加强工地扬尘管控的宣传引导、监督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限期清除 清洗道路

据群众反映,云霄城关宝洋街贝洋里78号江某通废品收购站没有备案登记,占道经营、脏乱差、扬尘、噪音扰民,且根据再收资源法等规定废品收购站不能开在小区内。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7月19日,云霄县第一时间组成联合工作组,由县城管局牵头、莆美镇政府配合到现场勘查处理。

经核查,该废品收购站位于云霄县莆美镇宝洋街贝洋里78号,有登记备案,经营者江建通于2014年10月16日取得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经营范围为生活性废品收购(危险品除外)。在现场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该废品收购站收回的废品存放在江建通房屋内,房屋面积96平方米。少量刚收购来的废品暂时放置在自家屋檐下台阶,没有占用公共道路,门口脏,现场无噪音存在。

针对现场发现问题,县城管局已依据《福建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九条,责令当事人对涉及违章物品进行清除,截至7月20日11时前已全部清理完毕。县环卫处当场对门口台阶及道路进行清洗。

立案查处 责令整改

据群众反映,和平乡安吉村往乌山风景区方向路边,漳州市凯业工贸有限公司毁坏耕地、水利灌溉设施,用于开采石矿,安吉村190号-3违建,要求恢复耕地。 

接到转办信访举报件后,云霄县第一时间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公安局、和平乡政府等部门即刻赶到现场核实情况。

经执法队员现场核查,漳州市凯业工贸有限公司在矿区外存在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违法用地行为,共有3处。地块一:搭盖简易工棚,面积762平方米,涉嫌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地块二:在矿区附近整地准备用作道路和堆放场,面积约20亩,涉嫌违法用地行为。地块三:2019年4月初在矿区内搭建简易搭盖,用于碎石筛选,其中超出矿区面积1518.56平方米,超出的部分涉嫌非法占用基本农田。安吉村190号-3违建属地块一,涉嫌非法占用基本农田。

据了解,早在接到中央环保督察转办的信访件之前,云霄县有关部门已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分别对3处地块进行立案查处及责令整改。地块一于2019年5月6日已立案查处,并于2019年6月3日作出行政处罚,漳州市凯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已于6月12日按时缴交罚款。地块二的现状是平整土地,及堆放表土,尚可复垦或完善用地手续。县自然资源局于2019年6月11日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云自然资改〔2019〕13号)责令业主改正违法行为,期限1个月,但在前期整改过程中遇连续降雨,机械无法操作,6月16日开始,安吉村民在该矿山的入口处设卡,不让凯业公司的施工车辆、机械出入,导致该地块的整改施工无法进一步实施。地块三于2019年6月14日已立案查处,并于2019年7月18日作出行政处罚,漳州市凯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已于7月18日按时缴交罚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