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教师 30多年收藏数万件“红色藏品”

zz.fjsen.com  2019-07-23 09:00:1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何乐中(左一)向参观者讲解藏品

1万多枚毛主席像章、100多尊伟人瓷像、1000多幅充满年代感的纸质宣传画、数千件红色藏品中的杂项……7月18日,龙海市文体中心二楼文化馆展览厅展出数万件红色藏品,引起广泛关注。许多人结伴而来参观,共同寻找“红色记忆”。

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收藏者何乐中尤为高兴,既当引路人,又当讲解员,忙得不可开交。但无论多忙,他始终面带微笑、乐在其中,因为于他而言,他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63岁的何乐中是龙海人,涉足“红色收藏”领域,与他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

何乐中的父亲是“五老”地下党员,从小教育他要“一颗红心向党”。父亲的谆谆教诲给何乐中以深远影响。而另一件事情令何乐中至今记忆犹新。“我约莫七八岁时,曾和家人一起徒步走了10几公里的路前往石码,买到一枚毛主席像章。”何乐中说,当时他深知其中不易,对像章爱不释手,“甚至每天晚上睡前,都要拿出来看看。” 这些经历,在他幼小的心灵里,悄悄埋下了一颗“红色种子”。

1978年,何乐中被漳州师范学院(现闽南师范大学)中文系录取。“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乡村教师,并光荣入党,随后又从基层公务员开始,成长为一名党员干部。”何乐中说,生活中的成长以及工作上的历练,让他更加感恩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坚定了收藏红色藏品的信心,“因为它们寄托着一份赤诚之心、一段难忘的红色记忆。”

此后,何乐中留意身边的红色物件,并有意识地进行分类收藏。不过,他正式大规模收藏是从90年代初开始的。那时,他走街串巷地收集藏品。为了增加藏品的品类和历史厚度,他前往北京、上海、内蒙古、青海、甘肃、湖南、江西、浙江、广东等地,当地的许多古玩市场都留下过他的身影。

有一次,何乐中造访上海的一处古玩市场,看中一幅毛主席画像。“画的落款日期竟与我的出生年月相符。更为重要的是,这幅画的作者是张振仕,他曾参加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画像制作。”这一切令何乐中无比兴奋,但不管他怎么说,藏家就是不卖。为此,何乐中软磨硬泡,连续几天登门拜访,好话说了一箩筐。最终,对方被他的诚意所感动,忍痛割爱。

这些年,正是靠着耐心与恒心,何乐中在红色收藏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藏品越来越多,数万件中不乏珍品或孤品,极具收藏和研究价值。小到一枚直径2厘米的胸章,大到数平方米见方的丝织画和高近1米的雕塑,每一件藏品都寄托着何乐中对“红色记忆”的深情。眼看着家中藏品与日俱增,何乐中喜在心中,渐渐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等时机成熟时,举办一场个人红色藏品展览,让更多人了解那些珍贵的“红色记忆”。

直至今年五月,何乐中的这一梦想“落地生根”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何乐中觉得,倘若能够在今年办红色藏品展览,意义非凡。为此,他将这一想法向龙海市文旅局有关工作人员作了介绍,得到了大力支持,最终确定在文化馆展览厅进行集中展览。

7月18日,何乐中的个人红色藏品展览顺利举办。老友来了、亲朋到了,还有许多陌生的面孔出现在展厅。展出的第二天,一位80多岁的老人参观时,竟情不自禁地在毛主席塑像前深情地唱起《东方红》歌曲。面对这一幕,在场的许多人深受感染,何乐中更是为之动容。“此情此景,让我越发认定,自己的选择是正确的!”

由于展品数量庞大,何乐中特地对其进行分区分馆展览。现场共分为20个小分馆,包括伟人馆、革命样板戏馆、地图报纸馆等。他告诉记者,多年的收藏,其实家人最初曾表示不解,但他最终坚持了下来。展出前,他的这些藏品已经将他仅80余平方米的住房占去了大半空间,“床底下、走廊、阳台都堆满了藏品。”他说,“未来,最好能够建立一个红色教育基地,让我放心地把藏品交付出去,给它们一个更好的‘家’。我希望下一代更好地将它们保护、传承下去。”☉记 者 朱俊辉 通讯员 周志荣 实习生 黄婉超 陈婧瑜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