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东溪窑瓷器在故宫博物院展出

zz.fjsen.com  2019-07-24 19:19: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故宫博物院展出的南靖东溪窑精品。

东南网漳州7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文/南靖县广播电视新闻中心/供图)近日,由故宫博物院、浙江省博物馆、丽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展览在故宫博物院开幕。在参展的42家国内外文博机构中,南靖县博物馆共有9件/套东溪窑瓷器被故宫博物院借展。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参观南靖东溪窑瓷器专柜。

这是龙泉青瓷展品数量最多、来源最广、产地最繁且体现出最多元文化的一次展览。这场文化与视觉相结合的盛宴吸引了来自世界的目光,受到各界的广泛赞誉。

南靖东溪窑遗址。

南靖东溪窑在明清时期为闽南地区最大的民窑,规模达到10多平方公里,位列当时漳州地区窑场之首。南靖东溪窑以烧造青瓷、青花为主,是闽南地区瓷器烧制技术的卓越代表,在我国和世界海洋贸易交往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2015年,专家考察南靖东溪窑遗址。(资料图)

2015年5月,国内权威的瓷器考古专家实地考察东溪窑封门坑窑址。当时参与考察的专家认为,无论从地理位置还是窑业遗存的规模、内涵以及产品种类、质量等来看,南靖东溪窑都有着重要的考古研究、文物保护价值。

专家学者参观南靖东溪窑精品。(资料图)

2016年7月,南靖东溪窑遗址被国家文物局列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遗预备名单。国家文物局专家赞誉南靖东溪窑封门坑遗址为“中国最具观赏性窑址”。

南靖东溪窑相关学术作品。

2017年3月,南靖县人民政府邀请海内外专家召开了东溪窑国际学术研讨会。专家学者以学术专题报告和发言的形式,深入挖掘硏究南靖东溪窑的历史文化遗产,涌现了不少令人耳目一新的研究成果。

位于南靖县龙山镇的南靖东溪窑遗址。(资料图)

除了青瓷系列,南靖东溪窑出土的白釉米色器也被列为世界名瓷。上海市博物馆、天津市博物馆、福建省博物馆、厦门市博物馆等地都藏有南靖东溪窑生产的精品。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