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坪埔村:村子变美 百姓变富

zz.fjsen.com  2019-07-25 16:55:41  陈巧云 王伟平 苏海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龙山镇坪埔村全貌。白志强 摄

东南网漳州7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巧云 王伟平 本网记者 苏海森)7月23日下午,一辆广东深圳牌照的小汽车驶入南靖县龙山镇坪埔村。车上大人含笑,儿童欢唱,原来是常居深圳的坪埔村村民张丽洪带着儿媳跟两个孙子回到家乡过暑假。

汽车沿着贯穿全村的小溪行驶着,只见村道及房前屋后苗木翠绿,鲜花怒放,一栋栋白墙红瓦的小洋房点缀在繁盛的花木之中。门前偶尔看到含饴弄孙的老人或田间归来的村民,安居乐业,一派秀美的田园风光。

今非昔比的美丽家园

张丽洪一家人在“小公园”似的村道上散步。陈巧云 摄

干净整洁的乡村水泥路把张丽洪一家送到了自家家门口,77岁的老母亲已经站在门边翘首以盼。“阿太……阿太……”孩子们下了车,兴奋地扑进太奶奶怀里,老人乐开了花。

张丽洪说:“我们村这些年越来越美了。我回到家里就感觉很轻松,在村里散散步跳跳舞,非常舒服。”“我是武夷山人,2013年嫁过来的。每一次回来我都会被惊艳到,感觉住在山水画里。这里空气特别清新。每年暑假我都会带孩子回来度假。”一旁的张丽洪儿媳朱婷婷补充到。

龙山镇坪埔村聘请村民定期修建维护花木。陈巧云 摄

上个世纪70年代,泉州南安市山美水库的部分移民来到龙山镇坪埔村“落地生根”。近半个世纪过去了,这里如今发展成为“田园牧歌”式的家园、村容村貌整治的样板村。

“我们刚过来的时候,那可是脏乱差的。”年届七旬的村民黄明水回忆到,“村里路很狭窄,杂草很多,每户人家都散养着猪牛鸡鸭,垃圾随地扔。”

杂乱无章的民房屋舍,随处可见的垃圾,旱厕、牛棚、鸡窝等脏乱不堪,废水粪便直接排入小溪,臭气熏天……彼时的坪埔村村容村貌相当糟糕。

库区移民村变身记

龙山镇坪埔村一角。坪埔村 供图

2013年,坪埔村乘着被列入“省级库区环境综合整治试点村”和漳州市“富美乡村创建村”的东风改头换面,“省级生态文化村”“市级富美乡村示范村”等荣誉接踵而来,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人也络绎不绝。

整治是从给村庄“洗把脸”“换新装”开始的。坪埔村以党员“一旬一串门”活动为载体,建立起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机制,帮助群众解决一件件生活难事。群众被感动了,零赔偿拆除全村不和谐建筑。

基础打好了,村里开始启动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公共设施配套化的“五化”工程。坪埔村党支部书记张发明说:“我们专门聘请专家进行整村规划,合理谋划、突出重点。”

龙山镇坪埔村休闲公园。龙山镇 供图

资金不够,村里便积极争取上级移民扶持资金、市下派扶贫资金,发动群众自筹等,陆续共投入资金6093万元开展环境综合整治。145座房屋进行统一立面装修,屋顶统一选择红色的防水隔热的玻镁隔热瓦;主要村道全部硬化,安装路灯有256盏;完成用电“零裸露线路”管线梳理,治理排水排污、雨污分流;配齐保洁员,建立健全农村社区管理制度等工作;种上花季交叉、色彩丰富的花卉,配以长青树种,形成立体交错、层次分明的绿化效果;兴建3个移民休闲公园、文化中心、移民书屋等。

一番整治后,村里越扮越靓,村民也越来越文明。黄明水说:“现在柏油路面干净整洁,路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垃圾箱,大家看着村里变干净漂亮了也都会自觉把垃圾丢进垃圾箱里。大家的素质也都提高了。”张丽洪年过七旬的老母亲满头乌发,笑容满面,也感慨地说:“我是一点一点看着村子变美的。这不就是大家说的‘居住似别墅,出门是公园,雨天不沾鞋,伸手水就来’。村里还有舞蹈队、秧歌队、腰鼓队,热热闹闹的,住在这里很幸福,以前我们可不敢想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始建于清朝年间的八卦楼已成为红色旅游景点。龙山镇 供图

村里越来越美了,但是活力稍嫌不足。

坪埔村三面环山,全村总面积0.7平方公里,耕地793亩,总人口1130人,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为种植果蔬苗木等农作物以及外出从事建筑业等,村里常住人口仅600多人。

“全村耕田不多,大家要致富只好往外闯。”张发明说,他和村两委开始琢磨着怎么利用生态优势来引领村民转型,吸引外出青年回乡就业创业,实现永续发展。

2014年,对生态环境要求十分严格的台湾知名企业农友种苗有限公司落户坪埔村,建设80亩高优果蔬品种繁育推广基地,每年可带动农民增收1000万元以上。此外,该公司还发展现代观光农业,大力打造“绿色产业”。

台湾知名企业建设的高优果蔬品种繁育推广基地。龙山镇 供图

而同样落户坪埔村的路虎小镇综合旅游度假项目也为村民拓展了更多的就业空间,只在家门口就可以依靠旅游和绿色经济致富。

“现在我们正在策划发展乡村观光游。”张发明介绍,村里投入200万元建设一栋装配式钢结构楼房作为农家乐,并将闲置的旧小学校舍重新装修为宾馆。“我们计划成立旅游公司,整合全村的闲置房屋,统一进行旅游规划,届时游客可以到村里观光、垂钓、休闲、娱乐,感受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绿色资源。等人流量越来越多,我们第三产业也就起来了。”张发明表示,“现在我们村年人均收入快2万块了,到时候肯定会更红火。”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