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服务型监管 杜绝环保“一刀切”

zz.fjsen.com  2019-08-07 18:49:5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8月5日,笔者来到漳州开发区伟成油脂公司,这家已经停产两年的企业,于两周前重新恢复了生产。复产以来,周边居民对它有了新看法。“以前经过这里要捂着鼻子快步小跑,现在空气好多了,可以散步了”,石坑社区老陈高兴地说道。

去污染“病灶” 实现降本增效

据悉,伟成油脂是一家由马来西亚伟成集团投资设立的外资企业,以经营棕榈油产销为主。项目一期于2015年底投产,至2016年底,其营业收入达2.7亿元,但因受国际行情及市场大环境影响,于2017年初进入停产状态。

2017年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期间,该公司因废气污染问题被投诉,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认真按照信访件的工作要求完成办理。漳州开发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会同漳州市环境监察支队联合现场调查,针对企业存在的问题,责令整改并依法立案查处,对其相行政处罚人民币8万元。

为强力推动问题整改,漳州环保局、漳州开发区环保局积极协助伟成油脂开展环保优化改造。经过多次整改方案研讨会议,伟成油脂投入了近500万元,开展两轮生产设施环保优化改造,包括精炼真空系统改造、白土过滤废气捕集改造、污水处理站臭气处理设备改造等多项内容。

据伟成油脂公司生产业务负责人张治国介绍,改造后的精炼分提车间,实现了以密闭低温循环的方式,避免了挥发性气味直接散发到大气中。同时,更换设备,采用循环喷淋工艺处理污水处理站的废气,以除去废气中的臭味和部分水溶性高的有机气体。经第三方机构多次检测,目前厂区各项指标数据均符合环保排放标准。

“现在的生产线,既环保又节能,仅蒸汽使用量就节省了60%。”张治国兴奋地表示,这次复产让他们的经营班子逐渐认识到,企业想要做大做强,环保必须先行,现在对公司未来发展有了更好的规划,也更有信心了。

不搞“一刀切” 绿色引领发展

自建区以来,漳州开发区始终坚持把抓好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将环境整治、企业发展、民生改善同步抓、同推进,致力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多赢。

据统计,2017年至今,漳州开发区累计召开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以及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党委会、办公会、专题会共68次,及时研究部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时,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纳入2018、2019年度党委、管委会重点工作,把工作任务分解到具体职能部门,列入督办事项,强化考核。另外,还结合漳州开发区实际,出台了《漳州开发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规定》,进一步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

为确保环保问题整治见实效、见长效,在伟成油脂公司整改期间,漳州开发区环保局积极与企业沟通,主动服务,及时跟进,督促整改,努力帮助企业提升常态化治理水平。得知伟成油脂即将复产,开发区环保局安排专人与企业对接,积极指导做好复产开机前的安全、环保有关准备工作。同时,走访周边居民区,了解群众对于该企业复产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群众参与监督。

此外,为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开发区多个部门联合协调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如今,伟成油脂的棕榈油物理精炼、分提生产线项目的日生产量已达最高值,每日可处理1200吨棕榈原油,这不仅为伟成油脂公司重新占领市场提供了重要保障,也增强了漳州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活力。(庄晓玲)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