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五寨寨河村: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

zz.fjsen.com  2019-08-08 10:57: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大帽山下,鹿溪源头,位于平和五寨乡南部的寨河村,在今年年初被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几个月来,该村在建设富美乡村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今村庄干净整洁,环境生态宜居,百姓安居乐业。我们一起去看看。

近日,笔者走进寨河村,印入眼帘的是一块大石头卧立在村口,上面刻着“寨河村”三个大字,路的两旁是用鹅卵石砌成花台,新种上的花草在阳光下生机勃勃。

沿着村庄道路前行,穿过一扇克拉克瓷造型的拱门,道路两侧的花草树木枝繁叶茂,绿意盎然,即便是烈日当空也能感受到丝丝凉意。继续前行,一面清湖出现在眼前,踏着鹅卵青砖相间的台阶来到湖边,微风阵阵吹得湖面涟漪徐徐荡开,这便是寨河水库,如今经过改造,它俨然成为了一座水上公园,四周被花草、休闲步道和木栈道环绕起来,沿路还安装了LED路灯、音响,远处的水上悬索桥,连接着水库两岸,把环湖的休闲漫道串联成为一个完整的观光圈。

这是寨河村“蝶变”后的一角,而化茧成蝶的蜕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2014年,寨河村被确定为市级富美乡村创建示范点,该村就充分利用“山、水、田、树”等自然生态优势,建成了生态宜居的富美乡村。今年年初,寨河村又被定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在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又大力发展特色水果、深加工、水产养殖等产业,建设高标准农田,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建成具有当地农业特色的党建产业基地等,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如今的寨河村,环境生态宜居,群众安居乐业。下一步,该村将大力挖掘和保护历史文化,利用无名土楼、克拉克瓷古窑址等人文景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林泽霖 蔡湘辉 庄元长)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