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漳州,爱上千年古城的十二时辰

zz.fjsen.com  2019-08-11 10:52: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十二,对中国人而言,是特殊的。

十二生肖,十二个月,十二时辰,古代皇帝王冠上的摆穗也是十二个...这些“十二”,每一个都满含中国文化。

这段时间,我们见识了全国各地的十二时辰。在漳州也有一座千年古城,从华灯初上到宵夜开始,从第一缕曙光初现到夕阳落下,四季更迭交替这座古城已经生活了千年。

今天,就让我们随摄影师的镜头,一起穿越到漳州古城的十二时辰。

【鸡鸣·丑时 1:00-3:00】

深夜寂静,人们此时正在酣睡。

月色正浓,蝉声清明,古城还在睡梦中,仿佛做着一场千年的梦。

【平旦·寅时 3:00-5:00】

古人讲寅不通光,此时太阳方出地平,天刚蒙蒙亮。

一些住在古城的老人习惯早起,已经准备到中山公园晨练了,卖菜的摊贩也正挑担准备开市。

 

【日出·卯时 5:00-7:00】

一日之计在于晨。黎明之时,微光渐起,白昼等待被唤醒。

古城的那头,旭日正从九龙江上冉冉升起,千年古城从沉睡中,慢慢苏醒。

【食时·辰时 7:00-9:00】

晨光熹微,早起觅食。辰时胃经当令此时,早饭对身体来说如同春雨一样金贵。

漳州人的早餐从不将就,卤面、面线糊、扁食、沙茶面.....在香气四溢的漳州小吃里,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

【隅中·巳时 9:00-11:00】

粥罢饭讫,身体导和。此时的阳光不骄不躁,正是一天中精神正饱满的时候。

古城骑楼下,人们纳凉休息,宾客盈满,热闹不息。

【日中·午时 11:00-13:00】

太阳已经运行到中天,此时正是光线最强烈的时候。正午时辰,烈日当空,街上人影渐稀疏。

午时天地气转,此时心经当令,找个凉亭或是街角小店小憩片刻。

【日仄·未时 13:00-15:00】

日过中天,渐渐往西跌落。这是一天的第二个黄金时刻,人们从困沌中醒来,古城的原住民继续手中的劳作。

在古城的老街巷深藏着许多老手艺打铁铺、竹编、鼓铺...有些已经开了百年之久。

游客在老街游走,小店门口三两客人光顾,仿佛穿越到千年以前。老街巷,旧牌坊台湾路、香港路、府埕... 一条条明清老街已经有千年的岁数。

【晡时·申时 15:00-17:00】

古人习惯第二餐在申时进,故曰哺时。走到古城小吃街,寻觅今日的午餐,琳琅满目的小吃定能让你胃口大开。

阳光渐弱,午后时光最是一天惬意时。三两老人闲坐于骑楼下,唱芗剧、品茗...好不快哉。

三三两两的人群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尽享这悠闲的慢时光。

【日入·酉时 17:00-19:00】

日落时分,天地间有一种磅礴的宁静感,人们也结束了一天的劳作。

夕阳的余晖给古城染上一抹恬淡的安详,晚霞与落日齐飞,眼前的古建筑仿佛都镀上了温柔的滤镜。

大人下班了,孩子放学了,古城小广场热闹了起来。追逐嬉闹,欢声笑语,这里成了孩子的乐园。

【黄昏·戌时 19:00-21:00】

夕阳沉没,夜幕降临,万物朦胧,天地昏黄。白天的事已做完,此时正是携伴出游时。

夜幕下的古城,美丽而不妖娆,古风和现代在这里交融,等着你来领略她的千年风采。

【人定·亥时 21:00-23:00】

亥时夜深,天地悄然,而暗夜里的古城依然耀眼如白昼。

街上人群熙熙攘攘,酒吧小馆正是热闹时,夏日的风和古城的夜,让人沉醉其中。

【夜半·子时 23:00-1:00】

夜色渐深,转眼已经到了一昼夜中,十二时的最末一个时辰。

古城灯光依旧,只是街上人变少了。游人归家,喧闹的古城慢慢沉静了下来。古城和生活在古城的人们慢慢进入了梦乡,人们在梦中也等待着新的一天的开始。

 

不变的古城,变化的时辰,每个时辰的漳州古城都有一份独有的魅力。一日复一日,从白昼到黑夜,十二时辰更迭交替,漳州古城就这样生活了千年。(本网记者 陈惠华/文 肖国和/图、视频)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