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东厦:多举措扮靓美丽乡村

zz.fjsen.com  2019-08-13 16:17:4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云霄县东厦镇荷东村组织村两委干部、群众再部署、再加温、再攻坚,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夏季战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打好坚实基础

连日来,荷东村坚持“乡镇主抓、村为单元、农民主体、多方参与”的原则,明确由村党组织书记主抓责任,制定环境卫生整治实施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一由村书记任组长、村主任任副组长,其他两委干部任成员,负责指导此次村庄清洁行动春季战役工作。

为优化乡村环境,荷东村建立“户收集,村转运,县处理”机制,将村庄环境卫生清理统一打包捆绑进行招投标,请专业保洁公司或队伍进行清理,并发动村党员、干部、村老人会、理事会和村民1000余人积极投工投劳,自觉参与到清理行动中,确保村生活垃圾收集、道路保洁、垃圾运输转运等垃圾治理工作全覆盖,建立起“统一收集、统一转运、集中处理”的生活垃圾治理体系,共配备环卫工人6名,投放垃圾桶3000余个,转运手扶车1辆。

同时,荷东村不忘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村民自治途径,制定荷东村垃圾收集的基本规则,明确垃圾收集的范围、卫生标准、收集频次和地点。

紧盯村庄清洁重点,深入组织实施

荷东村抓住2019年“除四害”行动、国庆等重要节点,把村庄清洁行动与当地传统节日、民俗活动等联系起来,主要围绕“三清两改一提升”,开展不同的专项清洁行动,连续作战,务求实效。彻底清理房前屋后、村巷道柴草杂物等共计1000余处,清理沟塘垃圾漂浮物、清淤疏浚,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数量近30吨。

在路边、沟边、水边、房前屋后等重点部位,荷东村下大力气,抓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一方面,对村内多处占道堆放的杂物、废旧猪舍等影响观感和村容村貌的区域,荷东村统一拆除清理约2万平方米,并将这些腾出的空地改造成停车位或者进行绿化,既解决逢年过节村内占道乱停车、拥堵等问题,又美化村庄环境、方便群众出行,做到因地制宜,宜绿则绿、宜用则用,最大化环境卫生整治效用。另一方面,镇级投入400多万元实施的荷东村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将村内淤泥堵塞的排洪港、泥泞的田间道路等节点问题解决到位,共硬化并清理村内沟渠2公里,清理淤泥0.85吨,下阶段将深入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PPP项目,确保村庄内生活污水有序排放。

为广泛发动群众力量,荷东村通过宣传标语、村两委干部入户宣传、荷步小学教师课堂宣讲等形式,广泛宣传环境保护、优化村容村貌的重要性,做到入户宣传教育全覆盖,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充分发挥村民在村庄清洁行动中的主体作用,发动2000余户荷东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推进“美丽庭院”实施,村民主动参与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1万多平方米,为村庄增绿增美增净。

“红色头雁”领导有力,一线担当作为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村主干发挥好“头雁”作用,团结和带领村两委“班子”,强化村级党组织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领导核心,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荷东村党员干部亲自动手,在全村统一购置的垃圾桶上喷上“荷东村保洁桶”字样,再逐户发放垃圾桶3000余个,深入各家各户宣传争取群众支持配合,村民的主人翁意识大幅提升,主动参与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净化1万多平方米,荷东村“门前三包”等村规民约100%落实到位,群众们的文明素质提高了,参与村庄生活垃圾整治的自觉性提升了,房前屋后得到有效整治,新篱好的花圃菜圃代替了“脏乱臭”的鸡舍鸭舍,整治率达100%;投入40余万元对村内1处脏乱臭池塘进行整治,实现池塘环境优化,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黄怡彦 张怡)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