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海浮宫:找准定位 田头村实现“华丽转身”

zz.fjsen.com  2019-08-15 17:42:2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白墙红瓦绿树,小桥流水人家。这是画亦是诗,也是浮宫镇田头村的真实风景。近年来,田头村按照“闽南古风、田头水乡”的定位,大力推进富美乡村建设,让良好的生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撑点。依山傍水,古厝成群,花红柳绿,波光粼粼。这是一个“看得到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闽南特色美丽乡村,这里就是浮宫镇田头村。田头村地处九龙江南溪下游出海口,距厦漳大桥3公里,漳州港码头7公里,全村辖有12个自然村,村域面积3平方公里。几年前,这里还只是个不起眼的小乡村,2014年以来,通过实施富美乡村创建工作,田头村实现“华丽转身”,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

然而,在富美乡村建设之初,田头村却面临着资金筹措、征地拆迁、环境整治,以及部分群众的不理解等诸多难题。在村两委的努力下,田头村形成了“支部核心、协会辅助、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创建格局。通过与老人协会、民兵组织、妇联组织、外出党员等组织的支持配合,把群众的参与热情都调动了起来,形成了“人人知创建、人人喜创建”的良好氛围,使得富美乡村的建设一日一变化、一天一气象。浮宫镇田头村党委第一书记 郭水发:我这几年的体会就是感觉是四个好。为什么四个好?政策好。你看现在习总书记讲“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打造这个理念。(同时)规划好、群众好、班子好,我们两委班子非常团结。据了解,自富美乡村建设以来,田头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陋就简,利用优美的自然水系和闽南古厝群,先后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拆除废弃房屋、清淤港道河道、硬化道路、修缮古民居,建成流渡、甘山、田头、岩下四个典型示范点,并通过建设6.5公里生态水系,以点串线带面,连接12个自然村,实现富美乡村建设全覆盖。

“看山郁郁葱葱,看水玉带环村。红花绿柳映古厝,小桥流水忆乡愁。”目前,田头村已成为漳州市乃至全省富美乡村建设的典范,“闽南古风”式的“田头水乡”让人流连忘返。浮宫镇田头村村民 郭瑞武:(以前)道路坑坑洼洼,船全部破掉了。有时候晚上老人家要散步都不敢出来,路很难走。通过各级政府的重视,还有田头村支部书记郭水发同志发动群众进行改建。改成这样非常好,甚至比厦门的东湖公园要好很多。很多老人都觉得,到了这把年纪还能享受这样的生活,晚上出来散步,从头走到尾。这边的环境好了,大家越走越有干劲。浮宫镇田头村村民 郭国华:现在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之下,大家都觉得焕然一新。从解放以后到现在,还没有看到像这样的农村,真的大家感到很欣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乡村振兴最大的优势和底气。如今,整洁的村容村貌、旖旎的自然风光让田头村散发出迷人魅力,为田头村推进乡村振兴涂上了生态底色,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徐徐舒展开来。浮宫镇田头村党委第一书记 郭水发:今年我们目前有三个规划。现在每一个地方、每一个村庄都有公厕。要有健身器材,每个村庄都有。那么未来在富美乡村建设的基础上,我们打造旅游规划。到目前来讲,我们的旅游规划已经评审过了。(方勇顺)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