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珪后村:“垃圾不落地”是如何“落地”

zz.fjsen.com  2019-08-17 11:01: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漳州全市都在推广“垃圾不落地”模式,其中,长泰珪后村成为先进典型。珪后村是如何通过管住“乱扔垃圾的人”,从而让“垃圾不落地”这个好举措真正落地的?

走进珪后村,只见村部门口的荧屏上显示着“全国文明村”“全国农村环境整治示范村”等字样;笔直、黝黑的柏油村道上,目之所及未见垃圾。保洁员叶清福哼着歌、悠闲地驾驶着电动三轮垃圾运输车,偶尔停下,收集农户放在家门口垃圾桶里的垃圾,给人以一丝轻松、愉悦的感觉。聊起村里的保洁工作,正把垃圾往车斗里倒的叶清福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曾有村民问我,现在村子干净多了,是不是因为垃圾少了?我说,其实垃圾没少。只是,以前垃圾在地上散着,看起来就多;现在,全搁桶里,感觉像少了。”

全搁桶里,简单四个字的背后,却是一场“攻心战”。

“一开始,村民随地扔垃圾的旧习难改,也是苦了我们保洁员。”叶清福说道。为让“垃圾不落地”,当时,珪后村开了大会、摆了垃圾桶、入户做了宣传、拟了村规民约、发放《致村民的一封信》等,铆足劲宣传。之后,大部分的村民也照做了,但仍有一小部分村民仍会乱倒乱扔。于是,村“两委”召集保洁队和部分热心村里事的村民商讨,定下“把村子扫得比家里干净,越有人扔和倒的地方,就越勤快扫且扫得越干净”的规矩。

那时,一有村民乱倒垃圾,负责该区域的保洁员或热心村民就会赶紧上前,不说不闹,只是扫了又扫。久而久之,几个旧习难改的村民甚是尴尬,慢慢也改正了。与此同时,干净的道路上,垃圾似乎也不来“光顾”了。“毕竟,越干净的地,越让人‘下不了手’嘛。”叶清福说道。

那时,让叶清福等清洁员头疼的,还有小学生随手扔零食袋等垃圾的事。针对此事,珪后村村“两委”联系各个学校,组织全体学生走出校门捡垃圾。没几次,学生就不再乱扔垃圾了,校外的道路干净了许多。而后,村里和学校再辅之以思想教育,学生还成了推进垃圾处理工作的“劝导员”。

“家里大人、老人一般都很听小孩子的话,经小孩子教育和监督后,很多坏习惯都改了,有的观念甚至还变前卫了。”叶清福笑着说道,“上个月,村里的妇女们还上了堂垃圾分类的课,现在还热头上呢,见着人就爱考考垃圾分类。”

观念变了,习惯改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垃圾不落地”模式落地了,珪后村自然更加整洁漂亮了。⊙本报记者 张志鹏 杨瑞 通讯员 王文强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