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0多年历史的古寺庙多处“受伤” 修路挖地基导致?

zz.fjsen.com  2019-08-23 09:33: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漳州龙海市五福禅寺是一座有着540多年历史的寺庙,如今出现多处严重受损,大殿的斗拱甚至出现了脱节现象。

五福禅寺的住持广海师父称,这都是因为2018年6月份修建后港路挖地基导致的。

一年前,虽然相关部门设计了抢险加固方案,但广海认为这份方案没有经过文管部门的评审,而且对加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一些情况以及施工单位的资质等产生质疑,所以到目前为止,加固工作仍未顺利进行。

读者反映 500多年古寺庙多处受损

龙海市五福禅寺,位于石码镇仙庵路。

据1993年版的《龙海县志》记载,石码五福禅寺始建于明成化七年(1471年),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清光绪八年(1882年)、民国年间多次重修,距今已有548年历史,为单檐歇山顶砖木结构,分前后殿。

1997年,五福禅寺被龙海市政府设为第四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期,有读者向导报记者反映,这座历经540多年历史的古寺庙,因2018年6月份修建后港路时挖路基产生巨大震动,导致多处古迹受损。

记者调查 4根钢管支撑着大殿横梁

昨日上午,导报记者来到五福禅寺。由于施工围挡,五福禅寺的大门已无法进入,只能从后院门进去。

从后院穿过大殿、前殿,便是寺庙的正大门。不过,门前只剩下约5米宽的场地,周围已经杂草丛生,禅房的外墙油漆已经脱离,并且出现断裂的缝隙。

大门口立着一对“荷花凤柱”,石柱与底座之间,已经可以清晰地看到缝隙,右侧凤柱的底部还出现了崩裂的迹象。

穿过前殿,中间是天井,两侧建有庑廊。抬头看,庑廊的木质横梁已经出现了长长的裂缝。前殿屋顶竖着一排龙形剪瓷雕,最右侧的龙形剪瓷雕头部已经断裂垂了下来。

大殿内也有一对巨大的石柱支撑着屋顶,这对石柱名曰“龙生凤爪”。在石柱的旁边,竖着四根钢管,顶着上面的横梁。

据住持广海师父介绍,由于大殿斗拱与横梁脱节,怕横梁会坍塌,他便叫人用这4根钢管支撑着。

除此之外,寺庙内的墙体也出现了多道裂缝。

部门回应 近期进行抢险加固工作

广海师父介绍,近几年来,石码镇加快推进后港片区改造工程;而五福禅寺位于后港片区的核心位置,因此无论是拆迁、挖地下室、施工等,都会影响到寺庙的安稳。“这里以前是滩涂,所以地下都是淤泥。去年6月25日下午3点左右,月港集团在修建后港路挖掘地基时,造成强烈的震动摇晃,导致寺庙多处受损。当时屋顶有多处瓦片掉落,幸好没有砸到人。”广海师父说。

广海师父认为,后港路施工时,没有充分考虑到寺庙的安全,才导致了多次受损,“我们立即将这些情况汇报到龙海市佛教协会、民宗局等部门”。

2018年8月份,漳州市承弘古代建筑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编制了一份《龙海市五福禅寺抢险加固工程方案》。但广海师父认为,这份方案并未经过文管部门的盖章,因此对方案以及施工方的资质表示质疑。

昨日下午,龙海市文旅局副局长康俭明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文旅局、建设局、民宗局、月港集团、石码镇政府等多个单位已经与五福禅寺进行了多次协商,“龙海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这件事,要求确保人和文物的安全,所以我们首先就是要做抢修加固工作”。

康副局长介绍,多次协商中,他们了解到五福禅寺的住持担心加固施工过程中会影响到寺庙的宗教活动,“我们会让施工方在进场之前,与寺庙方再进一步协商,在哪里放堆料,在哪里设支撑柱等,尽量不影响正常的宗教活动”;抢险加固施工过程中,文旅局等相关部门还会加强对工程的监控,查看建筑的受损情况。

“等寺庙周边的其它设施基本稳定后,我们再对寺庙的整体情况做个综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修缮方案。”康副局长表示。

昨日傍晚,导报记者得到最新消息,当天下午多部门再次与广海师父进行协商,近期将入场对五福禅寺进行抢险加固。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