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退休干部创作《深深的漳州情》 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zz.fjsen.com  2019-08-26 09:11: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多数老年人所向往的,白金坤用他精彩的文艺生活,丰富了这句话的内涵。他最近创作了诗词书法长卷《深深的漳州情》,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拥有“中华诗词学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集邮协会理事”等众多“头衔”的白金坤始终谦虚地说,自己只是“贪玩”而已。《深深的漳州情》收录的约60首古体诗词,均为白金坤近30年来的创作,主要内容为歌颂影响漳州的大事件、漳州的时代发展变化、城市建设、生态建设、美好的风土人情等。如《如梦令·赞漳州110》中,白金坤写道:“不忘匡扶社稷,生为映红描绿。笑脸送春风,直吹进人心里。铭记,铭记,愿做浪中舟楫。”《七绝·登乌山》中则写道:“雾满乌山千嶂暗,江河昔日不能看。如今万里红旗展,燕语莺歌处处传。”

“这些年我走遍漳州的山山水水,深入百姓生活,关注漳州变化发展。而我又是一个内心情感比较丰富的人,喜欢用创作来表达我的情感,表达我对家乡的热爱和赞美。”白金坤道出了他创作《深深的漳州情》的初衷。他出生在龙海石码,从小热爱文艺,从福建师范大学政教系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业余爱好就是文艺创作,退休后,更有充足的时间潜心创作。

“《深深的漳州情》长卷的长度预计60米,以隶书、草书为主。”白金坤说,自己喜欢隶书的厚重和草书的潇洒,挥毫间能将内心的情怀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他钻研书法,缘于兴趣爱好,不以此追名逐利,但只要是能服务于百姓的,他从不会缺席。“书法走进百姓家、书法家新春送春联、基层公益活动等,我每年都会参加。”

除了把创作的诗词写成书法作品,白金坤还能为它们谱曲,用歌声唱出来。“我有时候会利用煮饭的时间,边炒菜边谱曲。”白金坤笑言,只要有情感有灵感,随时随地都能创作。多年来,白金坤创作的音乐作品多次在省内比赛获奖,作品还被辑入《福建新歌》第三集和《企业潮的交响》歌曲集。歌曲《新长征》《园丁之歌》等被编入《武夷新歌》《九龙江的歌》《漳州优秀歌曲选》。

“从创作的作品、出版的书籍中,我都能看到自己人生每一阶段的变化情况,时代的发展情况,这些作品除了与朋友交流、分享,我希望能有助于推动漳州的文艺发展。”白金坤说,尽管年岁增长,但创作的热情从未减退。今年,白金坤还将出版自己的诗词集,此前他已出版过多部论文集、个人书法集以及诗词鉴赏文集。(记者 周杨宁 文/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