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全力以赴坚决打赢台风“白鹿”防御战

zz.fjsen.com  2019-08-27 09:29:4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白鹿”过境,渐行渐远。昨日的漳州,恢复了往常的平静。

然而人们没有忘记,当台风“白鹿”正面袭击之际,漳州部分地区刮起大风,漳浦赤湖镇将军澳最大风力达12级(35米/秒);漳浦、长泰、平和、龙海、华安、诏安、云霄、南靖等8个县45个乡镇累积雨量超过100毫米,以漳浦南浦乡182.6毫米为最大。

事非经过不知难。面对今年第一个正面登陆我省、我市的台风“白鹿”,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田湘利、市委书记邵玉龙、市长刘远等省市领导坐镇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调度指挥,并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各级干部到岗到位,组织发动群众积极防汛抗台风……广大干群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筑起一座座冲不垮的坚强堡垒,形成一股股抢险救灾的强大合力。

“全市无人员伤亡”,这是漳州为这场战役划上的圆满句号。

提前部署 严阵以待

“根据目前预报,台风‘白鹿’正向我市逼近,很可能正面登陆,造成严重影响。”24日市防指会商时指出。紧急关头,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全市进入紧急戒备状态。

防御台风工作始终牵动着各级领导的心。

国家防总、水利部、应急管理部和省防指分别派出工作组赴我市一线检查指导防台风工作。

田湘利深入古雷、云霄开展实地检查指导。邵玉龙、刘远多次到市防指召开全市视频会议和点对点会议,对防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并深入防台风一线靠前指挥,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防止经验主义,落实落细防御台风各项措施,全力确保“不死人、少损失”。

陈汉夫、张祯锦等市各套班子领导也赶赴挂钩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开展督导检查。

“宁可十防九空,不能一次放松。”擎着这样的信念,全市上下积极响应部署,具体细致的工作一项项展开。

各级各有关部门干部取消双休,组织干部17769人次进村入户,推动落实防御台风措施;

全市提前预置1500名解放军、武警以及消防救援队伍至沿海各地,356支技术队伍、297支施工队伍提前集结待命,141艘防汛抢险舟、75艘橡皮艇、221万条编织袋等防汛物资做好调拨准备;

水利、应急管理、海洋与渔业、自然资源等部门派出20余个工作组,到各地开展行业指导……

与“白鹿”的赛跑深夜时分还在继续。台风登陆前的25日凌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灯火通明,各块大屏幕上正清晰地显示着“白鹿”的实时位置地图、卫星云图、降水预报等各项数据,省市领导坐镇指挥,值班人员都在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一次又一次会商强调部署,一回又一回深入现场督促指导,一遍又一遍叮嘱重点区域查遗补漏,一项又一项防台风措施加快落实,我市全力以赴打赢这场防御战。

正面交锋 众志成城

25日7时25分,台风“白鹿”在东山沿海登陆。台风过境,全市上下丝毫未有放松。大家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抢险救灾。

市直各联动单位值班人员忙着接打电话,处理群众求助,通报会商汛情,传递指令信息。电力设施受损,供电公司抢修队伍第一时间抢修,尽快恢复供电。大树伏地,园林工人冒雨锯树,请来吊车清运,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在龙海,城管局出动各类车辆80余台次,巡查抢险人员1400余人次,开展路面巡查和清障排险工作,全力维护城市秩序;

在长泰,受灾各村在县、乡镇、村干部组织下,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力开展生产自救,运送散落垃圾,协调移动车辆,排除安全隐患;

在南靖,山梅公路沿线多处行道树木被大风吹弯、断裂,县交通和公路部门立即组织抢险工作人员,对断木和残枝进行切割、拖移,确保受阻道路恢复畅通……

从一线传来的画面,张张都是投入抢险救灾的身影。得益于防内涝、交通抢险、电力和通信保障等专项应急预案的完善,各项应对措施有力有效,井然有序。

干群同心,众志成城。在这场防御台风的较量中,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干部群众坚守在一线,奋战在前沿,在风雨洗礼中,见证初心、彰显使命。

25日18时,市防指终止防台风应急响应,我市抗击“白鹿”战役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生命至上 确保安全

“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这是省市领导反复强调的重点。

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大于天。“海上作业人员上岸了没有,危险地带的群众转移了没有,防洪排涝措施能不能正常运转,地质灾害点有没有设立警戒?”带着问题和责任,各地提早开展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安置,确保不漏一人,不疏一处。

在陆上,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漳浦官浔镇春建村,驻村干部胡玉龙于25日凌晨,敲开了方阿兴老人的家门,经过耐心地劝说,成功把偷偷回到泥瓦房家中的老阿婆进行“第二次”转移;云霄和平乡大斜村,村支部书记李添灵带领村两委迅速转移24户42名群众到安置点,并备齐饼干、矿泉水、方便面等物资,排出24小时值班表,确保转移群众安全;平和农业部门积极指导各地果农菜农对果树、蔬菜大棚等进行加固,以防台风吹落果实。

在海上,组织渔船回港避风。东山所有出海作业渔船,在干部的协调统筹下,全部回港避风,船上、渔排上作业人员全部撤离上岸,4个景区景点全部关闭;诏安梅岭镇所有渔港入口设卡,劝导村民渔民不得进入渔港,全镇干部分为15个小组,实地入户走访渔民、村民,防止渔民私下渔排。

对企业,完善各类应急保障。古雷开发区管委会组织停止在建工程施工作业并加固相关设施,施工队伍疏散至安全地点。对于无法停产的企业,也做好各类应急保障,7个消防应急小组严阵以待,其中1个队伍专职保障福海创及周边企业,预防发生突发事件。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落实到了防御台风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据悉,“白鹿”登陆期间,全市沿海养殖渔排上人员2584人全部撤离上岸,位于闽中、闽南、台浅渔场的海上作业渔船1655艘全部就近到港避风,停运施工船、无动力船、客渡船34艘;关闭沿海景区景点19个、施工工地254个;转移海岸边、低洼地带、危房、简易工棚、易滑坡地带等危险区域群众28793人。⊙本报记者 陈岩 苏奕斌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