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东山 旅居福地—东山建设生态旅游海岛探访

zz.fjsen.com  2019-08-29 09:21:3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赛跑者沿东山苏峰山环岛路奔跑,一路感受绝美海景。蔡旭亮摄

俯瞰东山岛,长达十余公里的海湾公园,像一条串珠的线,串起南门湾、马銮湾、金銮湾、苏峰山等沿海景点,在海的湛蓝与木麻黄的翠绿之间延展,蜿蜒出迷人线条。

海湾公园是东山建设生态旅游海岛的一个亮点。近年来,东山秉持“一岛一景区”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生态旅游海岛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县、中国优秀旅游县、中国最美旅游特色小城、中国候鸟旅居小城、首批福建摄影目的地,获评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之首,连续五年上榜全国深呼吸小城100佳,入选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被作为33个国家生态保护和建设典型示范区之一向全国推广。

海岛生态全力守护

生态先行理念,是谷文昌留给东山的重要精神财富。在建设旅游海岛过程中,东山人民将它化为自觉行动,打响“海湾整治”“退城入园”等守护海岛生态的攻坚战。

打造“天蓝水碧海湾美,沙白林绿岛礁奇”的天然风光,东山持续开展海湾生态修复与整治,将海湾高潮位内侧200米划定为限建区,重点推进金銮湾、马銮湾、屿南湾、南门湾和风动石塔屿景区“四湾一区”海域陆域综合治理。

海湾整治是海湾公园建设的基础。近两年,东山着手进行海湾公园第三期项目建设,项目前期涉及康美镇征迁任务300亩,其中虾池23场、鲍鱼场24场、大排档10处。

“之前,这一带的沙滩上,因无序养殖,布满了白色水管,横七竖八,杂乱无章,海面上也经常漂浮着养殖用的泡沫、木板等。”康美镇宣传委员、海湾公园三期项目征迁负责人林旭敏介绍,2017年底海湾公园第三期项目征迁启动,2018年完成征用并净地移交,目前项目进入建设阶段。

在海湾公园第三期项目建设区域,只见原来的鲍鱼场,现已种上木麻黄。放眼望去,沙白、海蓝,还有帆船点点,好一派壮阔海景。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打通金銮湾至马銮湾的旅游景观通道。届时,从苏峰山至南门湾,沿海湾公园滨海栈道,长达十余公里的步行观海路线便可全程贯通。

在金銮湾附近,记者遇到了康美镇东沈村鲍鱼场拆迁户沈海燕。“以前不理解,现在理解了。”沈海燕说,“受天气、市场等因素影响,养殖业存在一定风险。海湾整治让家乡海岛变漂亮了,去年我们家开始转型做民宿,希望家乡海岛越来越漂亮。”

“结合乡村振兴工作,助力部分养殖拆迁户转型发展,我镇引导东沈村成立全市首家村级乡村旅游合作社,打造集民宿预定、餐饮服务、特产销售等服务功能为一体的金銮农家民宿平台,现已吸收20多家民宿抱团发展。”康美镇党政办主任杨莉娜说。

除了“海湾整治”,东山还积极推进“退城入园”工作,今年4月底,印发《关于加快工业企业退城入园的实施意见》,推动调整区域范围内的企业向海洋生物科技园、玻璃及新材料产业园转移,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海岛生态环境。东山工信局负责人、县工业企业退城入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林志阳介绍,目前已有8家“退城入园”企业投建、14家正开展前期工作。

海岛家园全民打造

打造生态旅游海岛,是全民共建共享的好事。东山人民将打造全域旅游景区与建设美好家园合二为一、逐步推进。

铜山古城距今600多年历史。这里不仅有著名的风动石景区,更住着一代代东山人。铜山古城的美是一种活态传承的美。顶街社区处于铜山古城核心区。在古城建设中,顶街做些什么最切合实际?

“古城中纵横交错着古街古巷,它们承载历史、极具古韵,但不少因年久失修,路面早已坑坑洼洼,加之排水系统老化,下雨天容易积水,致使沿街居民及过往游客通行不便。”顶街社区主任谢紫娟说,“与城建大项目相比,古街古巷看似平常普通,但关乎千家万户,是群众最急需解决的事情。”

争取“一事一议”为民办实事奖补资金,以“修旧如旧,记住乡愁”为主导,顶街社区带领广大居民,全力以赴古街古巷修建工作,成为铜山古城保护与整治的一个亮点。

“因资金和力量有限,修建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可以慢慢做、坚持做、逐年推进。”谢紫娟介绍,“在古街古巷修建过程中,我们还配套重要节点的花化亮化提升,并引导沿街居民在房前屋后、路边角落做好绿化工作,当作自家花园进行养护。”

2014年,修建文公祠前路;2015年,修建城脚路;2016年,修建后门追路;2017年,修建顶街路的三条“毛细血管”巷(喇叭巷、张公坛巷、泗洲佛巷);2018年至今,修建下街路……一条条通往风动石、文公祠、南门湾等景区的古街古巷,通过修建提升,既方便群众出行,更助力海岛旅游发展。

下街路376号附近,81岁的朱惜阿婆正志愿打扫路上落叶。“住古城已二十多年。以前,这里很多石头土路,一到下雨天,污水横流。这几年,路好走了,外地游客也多了,经常遇到向我问路的游客。”朱阿婆说。

不仅铜山古城,三年来,东山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良好契机,凝聚全县力量,提升建成风动石、马銮湾、东门屿、海湾公园、苏峰山生态环岛路等一批景区景点,形成以海岛风情观光、朝圣、历史文化体验为核心的东山老城文化休闲区,以东南部七个月牙形海湾为依托的滨海休闲旅游带,以环岛公路和海上旅游线路相结合的生态海岛全域旅游新格局。

海岛的建设,让东山人民生活在风景之中。“环岛路的开发盘活了整个苏峰山。”西埔镇冬古村岩雅自然村村民林石文说:“以前,山中土路只有半米宽,两边都是杂草,很多东山本地人都不知道岩雅在哪。现在,环岛苏峰段公路媲美美国‘一号公路’,金銮湾、马銮湾、南门湾在此一览无余,成了网红旅游打卡点。游客们来到苏峰山,纷纷对生活在这里的我们表示羡慕。”

东山的变化,吸引不少外出青年回乡创业,游照平便是其中一位。“2008年,我到上海工作。几乎每个清明小长假都会回家一趟。每次回来,总感觉家乡又有那么点不一样。2017年回来后,很多东西于不知不觉间回归,小时候对海的那种情感突然强烈起来。当时心想,东山这么好,干嘛非要往外跑。于是,便决定不走了,开始在这里做民宿。”游照平觉得,“家乡的海,让人感觉特别安静与美好。”

海岛活力全域展现

在建设生态旅游海岛过程中,东山实施“旅游+体育”“旅游+影视”“旅游+农业”等一系列“旅游+”,为海岛旅游增添活力。

“旅游需要有不同的载体来丰富它。”东山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主任科员汤永芬介绍,东山培育拓展海上运动、自行车运动、有氧慢跑等新型旅游业态,并举办自行车、马拉松、帆船帆板、风筝板运动等各类国际性、全国性赛事,汇聚更多人气。

前段时间,东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盛大举行。在福建籍奥运冠军何雯娜、世界冠军叶帅、全国冠军李买华的领跑下,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名跑者,沿着环岛路海岸线奔跑,一路感受绝美海景、留下难忘回忆。

作为全国十大美丽海岛之首,东山一直是影视拍摄的天然影棚、摄影摄像爱好者的天堂。在“旅游+影视”方面,东山挖掘海岛资源,推动影视产业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到东山体验影视之旅。

东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曾国清介绍,从20世纪70年代的《磐石湾》开始,先后有《海霞》《西游记》《谷文昌》《左耳》等70多部影视剧到东山取景拍摄。特别是近三年,又有电影《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电视连续剧《谷文昌》、央视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六季样片之一《东山铜山古城》、湖南卫视《我们来了》真人秀节目等到东山拍摄。其中,电视连续剧《谷文昌》将于近期在央视播出、《东山铜山古城》将于明年1月播出。

在各种“旅游+”助力下,东山生态旅游海岛的活力魅力进一步展现,今年上半年,东山迎来海内外游客296万人次,比增6.2%,实现旅游总收入30.75亿元,比增7.93%。(本报记者 邱丹燕 通讯员 殷琪 林华艺)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