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缓解外来工子女等就学难问题 普及15年基本教育

zz.fjsen.com  2019-09-02 09:13: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闽南师大附属芝山幼儿园、芗城实幼东铺头园区、芗城实验小学新华校区、金峰实验小学、芗城第三实验小学的学校外景和教室

新学期已经开始,今年,漳州市芗城区共有5所新建的幼儿园和小学投入使用,届时,总共可容纳学生6210名,城区“上学难”“大班额”的现象和问题将进一步得到缓解。那这5所新建学校选址有何考虑?教室环保过关吗……带着家长们的各种困惑,连日来,导报记者探访了这5所学校,为家长答疑释惑。

1 5所学校新增学位 往城区北部“延伸”

这5所新建学校分别为:闽南师大附属芝山幼儿园、芗城实幼东铺头园区、芗城实验小学新华校区、金峰实验小学、芗城第三实验小学。但实际走访中,导报记者发现,仍有许多群众不清楚这5所学校的具体位置。

闽南师大附属芝山幼儿园位于闽南师范大学瑞京学生公园正大门的正对面,办学规模18个教学班,可提供学位540个;芗城实幼东铺头园区位于漳州万科城05地块(瑞京城·南区),办学规模9个班,可提供学位270个;芗城实验小学新华校区位于漳州华元小区北苑旁,办学规模36个班,可提供学位1620个;金峰实验小学位于夏商·书香名苑小区附近,办学规模48班,可提供学位2160人;芗城第三实验小学位于漳州大唐世家小区附近办学规模为36班,可提供学位1620个。

纵观这5所新建校的地理分布,它们新增学位向芗城区北部延伸。其中,闽南师大附属芝山幼儿园、芗城实幼东铺头园区、芗城实验小学新华校区主要位于芗城区的中心,人口较为密集,周围老旧小区和在建小区居多;而反观金峰实验小学、芗城第三实验小学,它们所服务的区域相对较广,但周围主要以村落、旧城改造和工业集聚区为主,外来务工人口较多。同时,金峰实验小学也是目前漳州市区规模最大的小学,这些新校舍的建设和投用,可进一步缓解芗城北部片区随迁子女和农村子女的就学问题。

2 高质量普及15年基本教育

新建这些学校又有什么更深层次的含义吗?

昨日,芗城区有关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印发的《漳州市“十三五”教育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三五”时期,芗城区教育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解决“入园难”问题,全面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实现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两头延伸”,劳动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2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4年。

同时,该负责人还强调,接下来,芗城区将高质量普及15年基本教育,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构建以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为主体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目前,芗城区已完成公办性质幼儿园就读幼儿占比50%,计划到2020年,在普惠性幼儿园就读的适龄幼儿比例达到85%以上。同时,根据芗城区新型城镇化、人口生育政策调整新形势,在新区建设、旧城改造和产业集聚区建设中,将同步规划、配套建设中小学校,提高中小学办学条件标准化水平。

3 区教育局:新校区环保检测合格

新校舍的建筑装修材料是否环保?装修后的气味及甲醛是否会对孩子健康造成威胁?始终是家长们关注的焦点。连日来,导报记者进行逐一走访。

8月28日,导报记者来到闽南师大附属芝山幼儿园,当时,该幼儿园的多间教室的门窗均只打开些许缝隙,但导报记者并未在教室中闻到刺鼻的气味。当时,该幼儿园已有个别教室放入课桌椅,而操场和其他空地均已建设完毕。

随后,导报记者再次来到芗城实幼东铺头园区,该幼儿园内1楼内的教室均配入课桌椅及空调,未闻到刺鼻的气味。

8月29日,导报记者分别探访了芗城实验小学新华校区、芗城第三实验小学和金峰实验小学。其中,芗城实验小学新华校区和金峰实验小学供新生就读的教室均已配齐相应教学设施,这两所学校的操场和部分空地正在进行收尾工作;而芗城第三实验小学大部分教室还未配相应的教学设施,但该校室外设施已建设完毕。探访中,导报记者在这三所学校的教室内均未闻到刺鼻的气味。

其间,针对家长们关注的焦点,8月30日,芗城区教育局项目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学校的教室都已经过专业检测公司进行检测,且都符合室内污染物浓度限量的要求,各校还会将相应的检测报告复印一份贴在各校校门口,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请家长们放心。导报记者 张雄敏 文/图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