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农兴旅 以旅强农 长泰农旅融合绽放“并蒂花”

zz.fjsen.com  2019-09-04 10:35: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把农业基地打造成旅游景点,把农产品开发成旅游商品。近年来,长泰县坚持“农旅结合、农旅共强”的农业与旅游发展战略,推进农业资源与旅游要素结合,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大力拓展农业休闲旅游发展空间,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新路子。

来到位于长泰县岩溪镇的玫瑰农庄,记者看到,游客们正在兴致勃勃地体验鲜花压花技术,一幅美丽的压花作品在游客手中慢慢呈现出来。

玫瑰农庄原先只是专注鲜花种植,每年可产100万支以上的鲜切花,但随着旅游业的兴起,玫瑰农庄于2016年正式开始农业+旅游齐步走的新思路。

从农业种植到“农业+”,玫瑰农庄负责人林金水也走过一段阵痛期。在这个全新的领域里,没有任何经验的林金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

经过几年探索,农旅融合给玫瑰农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年接待游客上万人次,许多游客慕名而来,在一棚棚的“花海”中流连忘返,享受着一场场亲子活动……

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玫瑰农庄是一个农旅融合的典范。近年来,长泰县积极推动休闲农庄主体将休闲旅游、农事体验、农业科普融为一体,推动农业与多产业深度融合,拓宽了农业增值增效空间。

为了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长泰县每年安排旅游产业奖励资金300万和现化农业发展扶持资金1000万元,2018年长泰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人数127.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4.80亿元。

同样是农旅融合的南山谷,在建设之初就定位了“农业+”,原本280亩的荒山岗地,如今四季花果飘香,实现一年四季都可供观光采摘。

“南山谷不仅仅局限于自身发展,还同周边的十里蓝山景区,天柱山景区以及三重村,后坊村周边的这个民宿农家乐,形成线路整合资源整合等合作。”南山谷总经理林文发介绍道。

农旅融合带来的不仅是名气,也走出一条农民增收新路子,让当地村民不离乡、不离土,就能实现创业就业。目前,长泰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从业人员达3万多人。

截止2018年,长泰县经营休闲观光农园(农庄)64家,其中,绿港园等4家获评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玫瑰休闲农庄等3家获评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绿港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福友生态农场获得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四星级企业称号。

以农兴旅,以旅强农,长泰农旅融合态势喜人:无论是玫瑰农庄,还是南山谷,都向我们展示出农业不再是简单的“种”和“养”,旅游也不是单纯的“走”与“看”,而是同时被赋予了生态采摘、休闲度假等更多功能,农旅融合这颗种子在长泰大地已经绽放出瑰丽的“并蒂花”。(朱春燕 杨伟江)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