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县竹港村:昔日整治村 今朝生态村

zz.fjsen.com  2019-09-05 17:05:1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云霄县陈岱镇竹港村是远近闻名的生态村。在碧海青山拥抱之中,鸟语花香,满目葱茏,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不仅如此,部分村民也搬进了小洋房,享受到了城里人的居住环境。很难想象,就在几年前,该村的村容村貌却是脏、乱、差。那么,竹港村是如何实现华丽转身的呢?

走进竹港村的竹港新村,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新楼房映入眼帘。村民徐振发在2017年底搬进了这座四层楼的小别墅,享受着宽敞舒适的环境。而在以前,这样的环境,是徐振发想都不敢想的。

据了解,竹港村已在竹港新村建成48套别墅式农家新居,实现了居住集中化、基础便利化、服务完善化、环境优美化。竹港新村是竹港村改善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竹港村两委把完善民生生活环境品质基础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投入资金3200多万元,在家园清洁、村庄改造、旧城内环路旧房拆迁安置、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明显。

与此同时,竹港村对村域进行了合理的功能区布局,将生产区与生活区分离,使村庄建设与当地自然景观保护协调发展。先后制定了环境卫生公约、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等制度,使村民有广泛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保护生态的热情与积极性。2011年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村”、2012-2017年被评为“省级文明村”,2017年荣获“市平安建设示范村”。

未来,竹港村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从实际出发,实施产业兴村富民,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传承优秀民俗文化,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沈白川 张茶香 徐荫圈)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