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各高校迎来大一新生 大学新生活梦想新起点

zz.fjsen.com  2019-09-09 08:45: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还记得你第一天上大学时的样子吗?

9月7日,漳州各高校迎来了大一新生,勾起许多人对象牙塔生活的深情回忆。葱郁的校园里,放眼望去,一派青春无敌,他们满怀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对未来的期许。

进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新生少不了对新环境的新鲜好奇,也少不了学校的温馨服务,还有学长学姐的暖心帮助。

“明星扎堆”:林心如、王凯等也入学

记者了解到,闽南师范大学今年本科招生总人数为5110人,男生1504人,女生3606人。从地区分布上来看,闽南师范大学的新生福建省内最多,共3199位。

有意思的是,有不少与明星或知名人士同名同姓的新生。“林心如、王凯、林俊杰、杨洋、杨颖、李晨、吴京、王菲、李冰冰、陈翔、周迅、郑爽、马可”等等。

最小新生:理想是读史明智

闽南师范大学本届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只有15岁,是来自南平的叶诗捷。当同学知道她的年龄时,都很惊讶,不少同学还问她是不是跳级了?

原来,叶诗捷入学早,4周岁就读一年级了。叶诗捷的妈妈宋女士说,女儿小的时候就挺机敏,适应能力很强,当时在乡镇对入学年龄要求没那么严格,因幼儿园离家较远,便把女儿送去小学一年级读看看,没想到女儿都跟得上,成绩也一直不错,就一直读下去了。叶诗捷被历史专业录取,这是她理想中的专业,“读史能使人明智。”

最贵路费:藏族索同学求索四千里

除了4667位汉族新生外,闽南师范大学还迎来了400余位少数民族新生,其中,人数最多的是来自苗族。来自西藏的索同学求学之旅有点“折腾”,她与父母一起从家出发,坐飞机到达重庆,然后转机到厦门,再从厦门坐的士,单是路费,就花了几千元。来到学校后,因为地域差异,索同学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很新鲜,“会有一点不习惯,饮食上,气候上,差异很大。近期目标是想先探索一下大学是一个什么样的。”索同学的妈妈则希望孩子除了课本知识,在社会实践上也能有收获,学会为人处世,让性格变得更加开朗一点。

最早报到:印度尼西亚曹爱莉提前一周到校

在报到日,新生几乎全员从四面八方前来报到,迫不及待开启大学的生活。其中,闽南师范大学研究生新生曹爱莉从印度尼西亚抵达漳州,她比录取通知书上的报名时间整整提前了一周。“作为新生,其实我们的内心都想早点去了解未来几年生活的地方。”她用一口流利的中文说,这几天她先到处逛逛,了解和熟悉学校周围的环境,提前适应下生活。

原来,六年前,她就在广州学习了一年的中文。“学校的场所和设施都很完善,我可以很快融入到大学的生活。”对于未来,她告诉记者,她就读的专业为学习应用心理学,“以后如果能在中国找到好工作,就留在这里。”

迎新当天,闽南师大校社联将录取通知书上的中国剪纸图案运用到了展板上,让新生们眼前一亮的同时又倍感亲切,纷纷合影留念。烈日下,学校社团组织了迎新舞蹈人员,新生和家长不时停下脚步,拍手叫好,“让我感受到这所大学很有活力,气氛非常好!”一名来自山东的家长说,闽南师大比她想象中的更好。

一些社团成员还别出心裁地用纯手工制作迎新创意展板,新生可以和父母一起在展板前免费拍照留念,并当场打印。

在接新生时,学长学姐瞬间化身“闽南师大百科全书”,他们耐心地回答学弟学妹的各种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希望你们可以忙到没有时间谈恋爱,除了好好学习,还要多参加社团活动。在社团,可以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看到自己的成长。”一位大三的学长对学妹这样嘱咐着。

担心外地学生家长送孩子到学校舟车劳顿,今年闽南师大专门开设了几个室内场馆,在场馆的地板上铺设凉席,供远道而来的家长休息。离家远的家长倘若没有找到宾馆可以在馆内借宿一晚。一名来自山西的家长说,学校很有“人情味”,考虑得很周到,他就打算在馆内睡一晚,送完孩子很快就要回去了,他想跟孩子再多相处一会儿。

☉本报记者 周杨宁 实习生 邹美芬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