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各地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火热开展

zz.fjsen.com  2019-09-09 09:19:2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我愿二次入伍、百炼成钢,更愿为保家卫国奋斗终生”

“当兵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这种改变并不仅是外在的精气神,更是从内心深处获得一种坚忍、真诚的力量。”站在记者面前的蓝泽钦面带微笑、侃侃而谈,双手却始终微屈紧贴两腿外侧裤缝,昂首挺胸,保持着标准的军姿。

这个来自漳浦县湖西镇畲族乡的小伙儿,退伍已有两年,却声称自己的“兵味儿”一点也没少,“军营中的一点一滴永远铭刻在我的脑海里,军人脱下戎装,兵味依然。”他所说的“兵味”,就是专属于经过军营历练和沉淀的退役军人所展现出的精神风貌。他为之自豪。

18岁时蓝泽钦应征入伍,成为南方某部队的一名义务兵。从没出过远门、从小被捧在手心长大的他,很快就被许多超出他想象的“困难”打乱了阵脚:半夜常常会被紧急集合的哨声惊醒,手忙脚乱套上军装、跌跌撞撞奔下楼,在寒风中投入训练;怎样把软绵绵的军被叠成“豆腐块”,怎么保证宿舍的角落纤尘不染、洗漱用品的摆放整齐划一,这些也都曾让蓝泽钦颇费心思。但最难的,还是跑操。在家连早起晨跑都费劲的他,初入军营骤然面对每天数公里的长跑以及匍匐前进、越野跑等体能训练,很长时间里都不能克服恐惧。“有几次,一被班长拉到跑道上,我几乎要哭出来。真的太害怕了。”回想起当年的自己,蓝泽钦不好意思地揉了揉鼻子。

虽然有过无数次想要放弃的念头,蓝泽钦最终还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咱当兵就不是冲着安逸舒适来的,遇到的每一个挫折,都是磨练自己的机会。”新兵营的摔打磨练、部队钢铁般的纪律,让他从最开始的散漫青年逐步成长为一名自律自强的优秀士兵。2017年,蓝泽钦退伍返乡,投入院校带训工作。“两年的军旅生涯,带给我的不仅是生活行为上的改变,更有心态上的成熟,让我有勇气面对一切未知困难。”而这身橄榄绿,也愈发成为他心底深处最放不下的牵挂。

今年6月,蓝泽钦再次报名应征入伍:“我想在部队的大熔炉里继续百炼成钢,更想把自身的所有力量都投入到保家卫国的事业中去。我愿意为之奋斗终生。”蓝泽钦说。

“嘿!我是一个兵!”

营盘铁打书青春,戎装卫国歌豪情。今年征兵工作开展以来,我市15000余名适龄青年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报名,将修身齐家的“青春梦”融入报效国家的“中国梦”,再次掀起了参军入伍的热潮。随着全市各地预定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的火热开展,本报记者走进驻训场,走近这群热血儿郎的身边,探访“参军热”背后的动人故事。

“祖国的边疆,由我们来守护”

158步,是6名国旗护卫队队员从校主席台走到国旗杆下的步数。

每一次转身,每一步正步,皮鞋踏在地上清脆的响声伴随了黄烨龙的整整四年大学时光。

“已经记不清练习走队列磨破了多少次皮、流过多少汗水、踢坏多少双鞋,却永远不会忘记身穿军装、手擎国旗的激动,不会忘记这抹红色在眼前高高升起时的那份自豪。”黄烨龙说。

在2015年考入闽南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后,黄烨龙凭借良好的素质条件被选入校国旗护卫队,和队友们一起开启了半军事化的训练生活。拓体能、练战术,不论严寒酷暑他从未缺席过一次;站军姿、走队列,看似枯燥单调的挥臂、抬腿练习,他和队友一丝不苟地完成了成千上万次,周末的操场上、晚自习下的路灯旁总能看到这些挺拔的身姿。

“不仅每步步幅要整齐划一,甚至连抬臂高度也要求精确到厘米。只有把每个细节都做到极致,队伍中所有人的动作才能如同一个人般令行禁止,这是军人特有的素质和风采。”从护旗手到擎旗手,从庆典礼仪到带训新生,四年的学习与训练不仅让黄烨龙锻造出过硬的身体素质、吃苦耐劳的坚毅品质,也让他对这身橄榄绿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和感悟。

“我想要参军,想要真正走进部队这个大熔炉去锻炼自己,想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贡献力量。”怀着强烈的信念,今年大学毕业的黄烨龙毅然应征入伍,并向新兵指导员表达了想要援疆援藏的想法:“我比其他同龄人提前了四年穿上这身军装,这份幸运让我格外珍惜。祖国的边疆,我想来守护。” 1997年出生的黄烨龙脸庞稚嫩,眼中却满含坚定与力量。

“我们俩同时穿上绿军装,圆了一家三代人的从军梦”

这个夏天,对双胞胎吴晓豪、吴晓杰兄弟俩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他们终于顺利完成从在校大学生到军营新兵的角色转换。

“本来去年高考结束后我俩就想报名入伍来着,因为担心基础不扎实会被淘汰,我们就在大学先巩固了一年理论文化课,积累基础国防军事知识,并特意加强了体能训练,今年才有备而来,接受祖国挑选,希望能到军营挥洒热血青春、建功伟大时代。”哥哥吴晓豪笑着告诉记者,从爷爷到爸爸,年轻时都有着一个同样的军人梦,但却因身体原因等不符合入伍标准,留下了遗憾。身为军事迷,家人们每天必看央视军事频道的节目,上网必搜军事热点资讯,两兄弟也在耳濡目染中立下了长大要从军的志向。

“今年我们俩同时穿上了这身绿军装,可以说是圆了一家三代人的军人梦。”弟弟吴晓杰打趣地说,兄弟俩由于有着相似的面孔,在生活中常常会被身边的人拿来作比较,“这次入伍咱们也好好地比一比,看谁能最先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扎实本领、有责任担当、有情怀温度的优秀军人,谁能为祖国建设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本报记者 蔡柳楠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