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内洞村:生态画卷徐徐展 水波粼粼引客来

zz.fjsen.com  2019-09-10 11:02: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云霄县内洞村是福建省第四批省级扶贫开发重点村。近年来,内洞村大力整治乡村环境,修复村庄生态,保护性开发旅游景点,并发展特色产业,乡村得以美丽嬗变。

内洞村坐落于著名景区乌山脚下,拥有发达的水系,在内洞村村中心,有着一座超过300年历史的圆形土楼——吴彩楼。以它为中心,若干座半月形的附属楼向外扩展,形成了众星拱月的建筑格局。沿村而过的内洞溪,溪中尽是溪石,流水清澈见底。眼前这幅在内洞村徐徐铺展的生态画卷,得益于内洞开展的一场乡村整治行动。近3年来,在村两委、党员的带领下,全村拆除旱厕、猪圈、鸡舍,清理臭水沟、乱石堆,配套建设旅游公厕、村民文化广场、绿地公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提高,内洞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干净、美丽、富有特色的知名村庄。

在整治中,内洞村尽量保留古村落的原始风貌,多用乡土材料,避免大拆大建。在环村道路与沟渠巷道整治中,摒弃了传统水泥硬化的做法,就地取材,将溪流中的鹅卵石逐个洗净用于铺面。与村庄面貌同时发生改变的,是内洞村的人气。越来越多的游客从厦门、潮汕等地慕名而来,乡村旅游热持续升温。

据了解,2015年以来,内洞村共接待各类游客18万余人,新增收入1800万元以上,新增就业机会500多人次。2015年内洞村成为首批国家旅游扶贫试点村和第二批省级特色景观旅游名村,2017年入选福建第二批省级传统古村落名录。经过近4年的发展,内洞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增至8450元,村集体年收入从0增加到8万元,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内洞村从原来的“双薄弱村”变成福建省美丽乡村、特色景观旅游名村。(沈白川 张茶香 徐荫圈)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