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坂里乡发展特色柚子产业助农增收

zz.fjsen.com  2019-09-11 18:47:1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距离中秋节越来越近,长泰坂里的龙柚又开始走俏了。连日来,坂里乡新春村柚农施添木都在自家柚子园里,忙着把采摘的新鲜龙柚装箱待售。

“前几天,一个客户以一斤2块多的价格向我下单了1万斤,被我婉拒了。”施添木说,他“婉拒”的底气来自于他对坂里龙柚15年的坚守。

时间回到2003年,因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坂里柚农种植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种植面积大幅度缩减。这一情况引起了乡政府的关注。“坂里龙柚品种优,果肉汁多,酸甜适度,是长泰十大名果之一,坂里乡由此也被人们称为龙柚之乡。”坂里乡分管农业的副乡长苏进侨介绍说,坂里龙柚如果就此“沉沦”下去,不仅十分可惜,还极大地影响村民收益。

“将新龙柚的产期提前至中秋前半个多月上市,应该能卖上好价钱。”苏进侨说。为保护这一地方特色高优品种,乡政府积极联系作物研究所,改进种植模式,增施有机肥,提高柚子品质。

乡政府还找来老农施添木带头示范种植,“当时先试种了1000多棵,心里不是很有底。”施添木说。

2009年,龙柚终于结出了果子。可是当看到果子的那一刻,施添木却开心不起来,“当时,部分龙柚果实容易受到菌性虫害影响,果皮出现斑点,影响品质。”在当地政府扶持政策的鼓励下,施添木积极开展果园绿色病虫害防治,还为每颗果实套上了保护袋。功夫不负有心人,2010年,坂里龙柚结出了硕果,价格也开始好转。有了榜样带动,越来越多人加入到了龙柚的种植队伍中,坂里龙柚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销售是农产品种植和农户增收的关键一环。为了帮助柚农打开销路,去年,坂里乡政府引进了一家电商企业,帮助柚农和贫困户开展线上销售。今年,乡、村两级干部通过网上积极帮助农户推广柚子。

不仅如此,坂里乡党委联合古农农场商会创新营销方式,精心组织策划,筹拍了一部微电影《龙柚熟了》,加大特色龙柚种植产业推广和扶持力度。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坂里龙柚”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品质鉴定,成为漳州市第三个通过地理标志农产品品质鉴定的农产品和长泰坂里乡的一张地理名片。

“多亏了乡政府的帮忙,去年仅电商,就帮助卖了5000多斤,将近产量的一半了,而且价格好,太感谢了!”坂里乡石格村贫困户许红兵采摘着自家龙柚喜上眉梢,“今年我种了6亩多,预计可以产1.5万斤呢!”

“龙柚可以很好地抢在中秋前上市,然而鲜果保质期有限,为做大柚子产业,我们一直在探索。”苏进侨表示。近年来,坂里乡先后增加引种了“三红”蜜柚和葡萄柚等新品种,不断扩大种植面积,丰富柚果种类,全乡先后推广种植柚子果树4000多亩,年产柚果800万斤,增收1300多万元。(林少波 叶炳明 吴伟良)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