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东厦:乡村振兴 教育先行

zz.fjsen.com  2019-09-12 16:24: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金秋丰收季,云霄县东厦镇各所学校佳音频传,硕果累累——竹塔学校连续两年荣膺漳州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在2019年漳州市教育质量监测中,东厦中心小学质量综评获云霄县农村组第一名,荣获云霄县小学目标管理先进校,成立全县唯一一个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东崎小学、洲渡小学、浯田小学荣获2019 年农村教育教学质量优秀学校;竹塔学校林捍东等一批教师获省市县表彰……

对乡村来说,教育既承载着传播知识、塑造文明乡风的功能,更为乡村建设提供了人才支撑,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

近年来,东厦镇高度重视发展农村教育,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力支持辖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完善教育设施配套,社会各界人士热心助学,共同营造了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的良好氛围。

用心补教育短板

着力改变乡村教育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现状,首先要补齐硬件设施短板。

在云霄四中,崭新的教学楼已投入使用,学生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近几年我们学校的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学生拥有更好的学习环境!”云霄四中校长张福生说道。据悉,今年云霄四中高考取得新突破,本科上线49人,其中本一2人,本二47人,超额完成市里下达本二1人的工作任务,获评漳州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达标学校;同时学校还获评漳州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达标校。

在竹塔学校,在建的宿舍综合楼项目也将于10月底竣工,项目的建成,将为这所用三年时间实现中考成绩重大突破的学校,增添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今年,竹塔学校七、八年级期末统考成绩均居全县前茅,有14名学生考上云霄一中,综合比居全县第二。

与此同时,东厦镇补齐学前教育短板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在东厦镇三抓三比项目——船场幼儿园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施工进度。项目年度计划投资300万元,拟建设教学综合楼约2100平方米,竣工投用后预计将增加学位120个,一定程度上解决幼儿园学位紧张问题。与船场幼儿园遥相呼应的洲渡幼儿园,自去年建成后,配套设施不断完善,为幼儿们创造了安全舒适美丽的园区环境,成为东厦镇最美的公办幼儿园。

爱心助学子圆梦

在加快补齐教育短板的过程中,离不开镇党委政府的努力,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今年,东厦镇荷东、荷中、荷西三个村成立了荷步三村助困助学促进会,由村内经济能人、外出干部等自愿捐款,款项全部用于补助、奖励荷步老区村的优秀学子,促进荷步老区村人才振兴。

“近年来,东厦镇尊师重教的氛围愈发浓厚,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东厦镇分管领导介绍道。今年,荷步三村助困助学促进会、浯田村奖教奖学促进会分别联合各村举办了奖学金发放仪式,船场村、竹塔村、佳洲村等村也联合奖教奖学促进会,开展了关心慰问活动;东厦镇“金秋助学”活动也得到了社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资金来源于慈善企业家们在书画认捐活动上认捐的善款,共资助89名东厦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困难家庭中的贫困学生;拓奇实业自2018年开始,为浯田小学的学生捐赠夏秋两季校服,公司负责人以个人名义为浯田村奖教奖学促进会捐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营造了重视教育、关心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仍在进行时……(黄怡彦 张怡)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