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平江县 旅游“五动”助力脱贫攻坚

zz.fjsen.com  2019-09-23 21:23:4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平江县积极探索创新驱动、景区带动、金融撬动、产业联动、市场推动等“五动”扶贫模式,四年来实现旅游脱贫人数3.8万人。平江县位于湖南省东北部,辖24个乡镇,总面积4125平方公里,总人口112万,曾是一个集“老、山、边、穷、大”于一体的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来,通过实施“旅游旺县”战略,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旅游扶贫取得不俗成效。

创新驱动,破解发展障碍。为改变“小马拉大车”的局面,当地确立了以发展红色旅游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的“旅游旺县”战略,实行了系列体制机制改革。实行“1+6+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在全省率先成立了统筹协调机构旅游发展委员会,成立了旅游警察中队、旅游市场质量监督所、旅游执法监察大队、旅游民事合议庭、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及旅游行业党工委,在发改、交通等10个部门和24个乡镇设立专门的旅游发展办公室。建立了“政府主导、企业支持、群众获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原来全县最为贫困的石牛寨镇大新村,依托石牛寨AAAA景区开发,流转山林、土地1万余亩,发展酒楼、宾馆100余家,安排劳动力就业200多人,有60%以上的农户添置了小汽车,98%的农户住进了小洋楼。

景区带动,引领群众参与。提高群众参与能力,通过“公司+合作社+精准扶贫户”等模式引导全社会参与旅游创业,发展创客e族5家、乡村旅游创业合作社11家、青年旅游创新创业基地34个、农家乐和农家宾馆800多家、旅游商品生产企业和作坊500多家。其中,有横冲和欢乐果世界2个五星乡村旅游示范点,有炊烟里民俗街1家省级旅游购物示范点,5个旅游重点扶贫村。按照“三山一寨一江一城”的总体布局,坚持规划引领,全力推进建设。近三年,共引进旅游项目24个,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建立结对帮扶制度,组建了全国首个县级旅游扶联盟,由21家景区结对帮扶21个贫困村。天岳幕阜山景区为南江镇凤凰山村全额出资建设了樱花世界景区,群众收益颇丰;石牛寨景区开发了农村旅游商品一条街,免费为精准扶贫户提供摊位30多个;华阳论健项目安排返乡劳动力500余人。

金融撬动,盘活资金投入。成立了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县财政每年投入1000万元,并逐年递增,整合发改、交通、农业等部门资金近20亿元;利用资源入股天岳幕阜山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与深圳第一创业公司合作,组建上市公司融资。

产业联动,拓宽增收渠道。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以红色旅游为主打产品,深入推进产业融合发展,突出示范打造,遴选出了石牛寨镇大新村、加义镇泊头村等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计划整合资金1亿元,给予重点支持打造。推进民宿发展,投入1000万元,扶持建设了安定横冲村、长寿镇国富村、石牛寨镇普安村等10个乡村民宿旅游试点。其中,横冲村成立了全村26户精准扶贫户参股的“横冲村民宿旅游专业合作社”,全村今年可增收120余万元。此外,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引进湖南省广福源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群众成立了大积谷种养殖等合作社3家,去年接待农业观光体验游客3万余人次,带动1000余人口稳定脱贫。

市场推动,增强发展后劲。创新红色旅游方式,积极策划了“红军营重走长征路”、“向彭德怀铜像献花”、“平江惨案旧址缅怀先烈”、“苏维埃政府旧址红歌演唱会”等参观游览体验活动,受到了旅行社和游客的广泛欢迎。举办旅游节会,先后组织了“2018湖南夏季乡村纳凉节”、平江起义90周年暨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2019年湘赣边乡村振兴示范区首届踏春节、天岳幕阜山系列营销等大型活动10余次,参加人数达100万人次。加强与江西、湖北等地联系,与知名旅游集团合作,建立了“平江起义旧址——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南昌起义旧址——大别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成立了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湘鄂赣天岳幕阜山全域旅游新区,组建了湘鄂赣旅游扶贫联盟,共同合作,促进区域旅游扶贫的发展。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