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文峰镇:统筹发展 乡村振兴各具特色

zz.fjsen.com  2019-09-24 21:21:3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金秋九月,金风送爽,被誉为“平和县东大门”的文峰镇,漫山遍野柚果金黄,呈现着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各地项目建设都在快马加鞭、全速推进,行走在镇区和乡村,到处可以感受到乡村振兴的喜人气氛。

在文峰镇文洋村的防洪堤工程建设现场,3台大型挖掘机正在河岸上紧张作业,挖掘砂土,转运石材,工人们全力加快该河段的防洪堤条石衬砌、浇灌水泥砂浆。该项目自今年8月动工以来,已经完成东岸护岸基础浇筑500米,施工方马不停蹄地推进项目快速进展,一幅河清水畅的图景不久将在文峰溪上出现。

“文洋村的形象好坏关系到文峰甚至平和的脸面,一定要将它建设成为干净整洁、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文峰镇党委书记吴朝东介绍说,“去年以来,我们镇把文洋村作为乡镇振兴示范村来强力推进,投入500万元对文洋村进行农村垃圾治理、危旧房改造、道路拓宽硬化、河边栈道修整、农民休闲公园建设、环境绿化美化等一系列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在此基础上,今年8月开始,文峰镇投入2500多万元,在镇区文洋村长达5.08公里沿溪做起了水文章,计划通过一年时间建成水利生态提升配套项目,分别建设3处亲水节点,包括新建栈道123米,亲水廊亭1座,亲水广场280平方米,生态缓冲带建设4135平方米。

家住河边的文洋村村民林木土高兴地告诉笔者,这几年村子变化很大,不仅环境卫生变好了,还修建了公园,村民在茶余饭后也能像城里人一样休闲散步,喜欢跑跑跳跳的小朋友健身活动也有了好去处。“我们村民最高兴的是家门口这条河流的堤岸建设,我们盼着它早日完工,我们期待着文洋村有一个全新的面貌。”

“文洋村是文峰镇近年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大力开展乡村振兴的一个剪影。”吴朝东说,“近年来我们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体要求,确立‘示范带动、串点成线、全面推进’的工作思路,精心筛选文洋、前埔、三坪3个示范点。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夯实农村基础,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提升生态环境,以特色产业为引擎,带动农村经济提质增效,形成我镇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动全镇吹响乡村振兴号角。”

从文洋村出发前往三平风景区半山腰道路的左边,四面青山环绕,一排排灰瓦白墙的新房子掩映在蜜柚园中。河边古树葱茏,火红的三角梅沿河堤绽放,远远望去宛如一处大型的庄园,这里便是文峰镇近两年声名鹊起的美丽乡村——前埔村。

“通过整治提升,小溪里的垃圾不见了,水变清了,河岸砌起堤岸,建成1.8公里河岸步行绿道,绿道两边都种上樱花。”前埔村村主任林瑞明说,“一些破旧房子、违章搭盖等都拆除干净,并铺设污水管道集中处理,村里的污水再也不用随便乱排了。”

前埔村是文峰镇去年开始打造的乡村振兴的又一个示范村。去年10月动工以来,先后投资2000万元。通过近一年的建设,已完成1.8公里樱花漫步道、五谷丰登休闲小广场、污水改造和公厕建设。村庄全部进行立面改造,拆除旧房约1200平方米,所有民居统一装饰成白墙灰瓦,屋顶实行平改坡。全村在做足花海、河道、民居、蜜柚园自采的基础上,融进“亲子游乐”“水上漫步”“好家风文化”“三平、曹岩祖师文化”“松林氧吧”等文化元素,让村庄与环境更加和谐地融为一体,在群山的怀抱中展现一幅优美的闽南山村画卷。

“我们在打造前埔美丽乡村的同时,也规划了该村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景。”文峰镇镇长曾达文说。前埔村处在三平寺的必经之路,境内有一座千年古刹曹岩寺,发展旅游休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顺势而为,说干就干,今年前埔村在美丽乡村的基础上,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因地制宜,大力倡导村民种植药材,将前埔村打造成“药膳村”。

“别人都在村庄四周种花草,我们选择在房前屋后,包括路肩种中草药,把环境绿化和钱袋子挂钩起来。”前埔村党支部书记杨金德介绍说,村民们为此都表示支持,都自觉行动起来,百里香、虎尾轮、金针花、铁皮石斛、金钱草等珍贵中药材相继落地生根,药膳村建设如火如荼展开。“届时我们旅游项目全部投用时,前埔村就是花海庄园,美食药膳飘香,成为我们镇乡村旅游的一个新的示范村。”

从前埔村一路往上到达三平风景区所在地,眼前出现的金瓦、粉墙、红窗、绿树,是三坪村带给游客别具一格的新鲜感。

三坪村目前拥有26家餐饮店、32家民宿,为风景区“吸引”进来的游客真正“留下来”提供了充足的旅游服务。金线莲、铁皮石斛、李子、蜜柚、花卉种植等产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冒出,成为服务业的延伸。三坪村正从单一依靠景区旅游拉动,逐步发展成链条式的乡村旅游模式。

为更好地促进三坪村融入三平景区大格局中,近年来,文峰镇持续对三坪村进行美化亮化提升,沿溪两岸进一步拓展休闲主题公园、配套公厕等项目建设,在村庄空地见缝插绿,种植四季花草和珍贵树种,形成四季有绿、季相分明、层次丰富的绿化景观,让四季游客对三坪村保持新鲜感。

“村庄变美了,游客也随之与日俱增。”村民林跃明高兴地说,他家在路边办起餐饮兼民宿,成为村庄提升工程后的最大受益者。据了解,三坪村村民近年来收入年年攀升,人均年收入从2013年的1.3万多元增长到2018年的2.6万多元。(李嘉琳)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