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支部建在产业上 沿溪镇沙龙村走出产业扶贫新路子

zz.fjsen.com  2019-09-24 23:13: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金秋时节,走进浏阳市沿溪镇沙龙村3800亩的果蔬基地,瓜果飘香,美景如画。一辆辆挂着长沙、湘潭等地牌照的卡车正等着拉菜。作为全省进行土地流转改革最早的行政村之一,沙龙村培育蔬菜品种180多个,产品远销香港等地。9月24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浏阳市沙龙村,在丰收的季节里感受贫困户脱贫的欣喜。

蔬菜产业的高效发展,带动一批农人先富起来。依托产业发展,如何先富带后富,最后实现共同富裕呢?沙龙村党总支决定成立产业支部,并将村里懂技术、会种植,具有丰富产业发展经验的党员集中纳入,采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吸纳贫困户在基地发展产业和务工。

“我曾经也是贫困户,知道他们的苦。作为产业支部的一名党员,我有责任领着他们刨穷根。”罗兴来就是沙龙村产业支部的一名党员。多年前的一起意外事故让他失去左手,从此无法从事工厂工作,积极乐观的他没有被眼前的困境打败,开始从事农业种植。2010年,罗兴来带领组员成立兴邦种植合作社,专业种植瓜果类蔬菜。通过机械化、标准化建设,罗兴来带领合作社逐步走在全村蔬菜产业发展的前列。

为了帮助贫困户增收,罗兴来主动申请了产业扶贫项目,吸引扶贫对象入社。通过免费提供种子、肥料、保底价收购蔬菜等服务,让贫困户脱贫路上“零风险”。对于没有种植技术的贫困户,罗兴来则会优先安排在合作社务工。如今,兴邦合作社共吸纳30余户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其中本村13户贫困户在合作社发展菜心种植,每户年纯利12000元以上,满园的茄子、辣椒、甜瓜,都是他们增收的“主角”。

“扶贫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我们也可以力所能及的帮助做一些事情,指导农户种植,帮忙打通销售渠道,出现病害及时上门服务,为贫困户的产业发展加足马力。”罗兴来说。

在产业党支部的带动,积极助力贫困户增收的还有友芳公司新丰合作社。目前,该合作社的就业基地已吸纳了18名贫困户务工,日均工资150元。贫困户积极融入蔬菜产业发展,实现了稳定持续脱贫。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