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邵阳县发展油茶    以产业之长补贫困之短

zz.fjsen.com  2019-09-26 23:55:5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湖南日报 徐行 摄

东南网9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邵阳县享有“中国茶油之都”之美称,邵阳油茶被纳入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有油茶林68.4万亩,年产茶油1.96万吨,同时又是国家贫困县,现有未出列贫困村47个、未脱贫贫困人口2.9万人。近年来,邵阳县将油茶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以产业之长补贫困之短,科学定位,高位推动,油茶产业已成为全县脱贫攻坚的第一产业,累计带动2.5万名贫困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占全县累计脱贫人口的15.3%。

9月26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走进白仓镇瓦屋油茶基地,看漫山油茶如何插上腾飞的翅膀,走进千家万户,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近年来,邵阳县将油茶产业定位为精准脱贫第一产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文件,把油茶产业定位为富民强县、精准脱贫的第一产业来抓。建立以油茶看实绩、论英雄的考核评价机制,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油茶不振兴、干部不提拔”,对未完成任务的进行处罚,实行“一票否决”和责任追究,成绩突出的给予奖励,表现优秀的提拔重用。

为激活油茶脱贫第一动能,邵阳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群众增收为目标,以产业发展为抓手,推动精准脱贫。目前,全县参与油茶种植企业33家、专业合作社112家、个体大户379户,完成油茶造林23.2万亩,油茶低改15.3万亩,年产茶油1.96万吨,产业年产值22.5亿元。在操作层面上,邵阳县注重“六个结合”,即精准脱贫与林地流转相结合,促使有林权的贫困群众凭林权证自由转让,能获得每年每亩30-100元的林地流转费用;精准脱贫与入股分红相结合,实现以林增收,引导贫困群众以林地入股公司、专业合作社、造林大户等,按照3:7、4:6或5:5等比例实施收益分成,全县通过委托帮扶有328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993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如湖南根生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蔡桥乡水口村新造油茶林853.1亩,已有696亩油茶林陆续投产,参与分红农户475人,其中贫困农户40户105人,去年采摘油茶鲜果10万斤,农户分得油茶果5万斤、折合11.5万元;精准脱贫与劳务用工相结合,实现以劳增收。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每亩油茶林管护每年需用工4个工日,带动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务工脱贫。如邵阳县石梅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全县2个乡镇5个村共完成油茶造林3000亩,解决了周边留守老人、贫困农户110人的务工就业问题,其中贫困农户22户、68人,每年发放用工工资38万元,人均年增收3500元;精准脱贫与生态扶贫相结合,实现护林增收,推行封山育林,将油茶林纳入封山育林范围,聘请了1218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作为护林员,共发放护林补助1218万元,带动3654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精准脱贫与“四旁”绿化相结合,实现造林增收,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利用村旁、宅旁、路旁、水旁的空坪隙地、荒山荒地、旱土,开展油茶“四旁”造林,自我垫资,政府扶持,全额增收,稳定脱贫。全县通过直接帮扶有26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0260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增收。60岁的郦家坪镇三塘村黄家亭组低保户杨一元,孙女朱紫纯7岁、是孤儿,2014年栽种油茶9.5亩、650株,去年采摘油茶鲜果1830斤、产茶油110斤、收益6050元。现年62岁的白仓镇黄连村贫困户莫田清,妻子患肾结石引发双肾衰竭,不能干重体力活,2012年承包村集体荒山种植油茶44.1亩,其中2017年、2018年分别产茶油730斤、530斤,分别收益4.38万元、3.18万元;精准脱贫与林下间种相结合,培育林下经济,实现林外增收,全县贫困农户共间种花生、大豆、牡丹等经济作物7800亩,年增收150万元。

围绕解决资金投入、平台建设、科技服务等油茶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邵阳县加大扶持支持力度,加速产业发展提速提质。加大资金投入,采取整合涉农资金拿一点、财政挤一点、银行贷一点、社会投一点的方式,保障了油茶产业发展的基本投入。县财政累计投入资金2.85亿元用于油茶全产业链发展,其中对新造油茶林、低改油茶林分别按每亩1100元、4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持续壮大油茶基地。新建推进精准扶贫的重要平台--集科研、标准、加工、仓储、交易、博览、旅游、观光、休闲等于一体的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现已完成了交易、会展、检测、培训、科研中心五栋单体大楼及园区景观建设,下辖南国油茶交易中心完成B2C电商平台框架搭建,设立了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及电商企业孵化中心,开辟了油茶产业博览专区,开通了“国油网”,产品实现线上线下交易。同时,成功举办了中国(邵阳)油茶产业精准扶贫研讨会暨油茶互联网博览会。与湖南省林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科技协作关系,成立了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工作站、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油茶提质增效课题研究办公室,开展油茶丰产技术培训,全面推动油茶基地标准化建设,全县产油茶鲜果从2013年的18万吨增长到2018年的32.7万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