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打造临港高端制造产业集群

zz.fjsen.com  2019-09-27 11: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大型系列融媒体特别节目《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八闽起宏图漳州篇》顺利开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该节目用较大篇幅介绍了漳州开发区的相关内容,通过记者探访世界顶级海工企业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展示了漳州开发区近年来在临港高端制造产业的发展成就。

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起重、钻井及海上工程解决方案的专家豪氏威马集团全资子公司,座落于厦门湾南岸漳州开发区,拥有三个“世界之最”,被称为“超级巨无霸”企业。

作为全球最大的海工起重机生产基地,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是在中国南海、墨西哥湾、巴西等海域都能看到它的产品。它拥有380米长的岸线及世界上结构最强壮的码头之一,以及起重能力达2600吨的、豪氏威马自行设计建造的码头移动式起重机“擎天吊”,可将起重机、铺管设备和钻井设备轻松安装至大型海工船舶上。此外,其高达62米的大型厂房,是目前福建省内最高的单层重型钢结构建筑。去年,豪氏威马(中国)还交付了全世界起重能力最强的船舶式起重机,即全世界最大全回转盆座式起重机,起重能力达到了非常骇人的10000吨,相当于可以同时吊起24架波音客机。

像豪氏威马这样依海而生的企业,对港口、码头的要求非常高,而漳州开发区恰恰是一个天然的深水港口。“国家海工的下一个大舞台在南海,而大部分的船厂都在北方。客户大部分都是在北方订好了船,然后顺流而下来到南方,在豪氏威马装下这样的设备。”在这个过程中,漳州港就像一个中转站,正是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使漳州开发区因港而兴。

目前,漳州开发区已累计引进58家像豪氏威马这样的临港工业企业,已然形成了机械制造、粮油食品加工、金属加工三个百亿级别的产业集群,正是它们造就了漳州大工业的蓝色梦幻军团。(庄晓玲)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