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南靖举办闽台精密机械项目技术成果对接活动

zz.fjsen.com  2019-09-28 14:40:26  苏海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 

东南网漳州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文  通讯员 游雪慧 谢威 陈巧云 /图)9月28日,主题为“第一家园•合作共赢”的2019年福建省闽台精密机械(南靖)项目技术成果对接活动在“土楼故里”漳州南靖举行。

来自福建省工信厅、发改委、台港澳办、科技厅以及漳州市和南靖县的有关领导,两岸有关协会商会、机械企业代表、高校和科研单位专家学者、客商等共300多人参加了活动。

当天,多位知名机械专家就闽台机械行业共性技术和企业生产中技术难题的解决,带来主题报告和分享。现场,主办方还设置了专精特新技术成果展示墙,32家精密机械企业集中展示专精特新产品。

据悉,此次活动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漳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南靖县人民政府、省机械工业联合会承办。

活动突出闽台经贸交流,内容包括项目签约、授牌仪式、技术成果展示和推介、政企对话、专业人才招聘、专家主题报告等,旨在深入闽台经贸交流,促进两地共建发展,为两地精密机械产业搭建信息交流、科技咨询、寻求合作、成果转化的服务平台。

“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补齐、延伸了福建省精密机械产业链。”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兰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南靖县大力推动本地传统装备制造产业向精密机械制造产业创新转型发展。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供需双方能够主动对接、共谋合作、寻求发展,推动更多的精密机械项目技术成果转化落地,引进更多的台湾人才来闽创新创业创造,进一步提升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水平。

“南靖县作为台胞主要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有独特的对台优势。”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陈锦龙表示,全国台企联将通过互通市场、共享资源、交流经验,为台商办更多的实事,进而促进南靖闽台精密机械产业更好地发展,助力南靖县打造成为台商“第一家园”先行区。

值得一提的是,祖籍为南靖县的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萧万长专门为此次活动发来贺词。萧万长表示,近年来,台湾与南靖的经贸交流日益密切,在工业、农业、旅游等方面都开展了深入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精密机械产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这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南靖精密机械产业的技术成果,搭建起了两岸信息交流、成果对接、企业合作、人才引进的服务平台,将有效促进闽台精密机械产业深度融合。 

此外,活动期间,南靖县还举行了一系列重大项目的签约活动,总投资达到151亿元;征集了高校、科研单位及有关企业科研成果100项,并成功与南靖精密机械企业建立产学研项目对接;对接高层次人才与南靖县企事业单位签订人才引进协议,18家企业举行现场招聘会;举行上百个项目奠基、投产剪彩活动,总投资170.98亿元。 

作为举办地,南靖县的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具有对台优势突出、产业集聚明显、产业链完善三大亮点。历经多年的精细化发展,该县的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2011年被福建省列入闽台产业深度对接的总体空间布局“五区十园”之一;2012年被列入厦漳泉同城化制造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工业组团和首次融合发展重要平台试点之一;2018年入选福建省委省政府重点打造的千亿级“高端装备产业集群”;2018年、2019年被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评为“福建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2019年福建省出台的《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中,被列为提升经贸合作畅通、鼓励台湾工具机企业入驻的闽台产业合作重点园区。 

目前,南靖县共有精密机械制造企业121家,其中规模企业41家,年创产值108.5亿元,占全县规模工业产值的20.6%,主要生产数控机床及主轴、丝杆等功能部件及食品智能成套设备等产品,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地区。闽台精密机械产业已成为南靖县“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带动工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做大做强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引擎,也是该县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级。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