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大山扶智40年 五郎溪迎来“接班人”

zz.fjsen.com  2019-09-28 19:39:2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江永和是一位数学老师,18岁高中毕业后,他就来到仅有几名老教师的五郎溪小学,想要通过教书帮助孩子走出大山。40年后,一直留在五郎溪小学的江永和也成了“老教师”,他目睹着学校旧貌换新颜,也欣喜地迎来了一批年轻的“接班人”。

近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走进芷江县五郎溪小学,探访教育扶贫开展后,五郎溪小学迎来的新气象。

五郎溪小学位于芷江县三道坑镇五郎溪村,距离县城40余公里,贫困且偏僻,“村里的小孩想要享受到好的教育,在以前几乎不可能。”江永和告诉记者,过去的教育质量很难保证,“我是教数学的,但以前还教过语文、自然还有其他一些课程。”1979年,江永和来到五郎溪小学,他负责带一个班,需要教授所有科目的内容。“我尽力了,可有些课实在教不好。但是没办法,百来个学生,老师就只有几个。”江永和说。

除了师资力量不够,五郎溪小学的基础设施也很差。校长李良军介绍:“以前,学校仅有三栋破烂不堪的砖瓦房,教室阴暗潮湿,寝室四壁通风。”江永和的回忆里,学校在1993年前后新修过一栋两层的砖房,“但条件依然很差,寄宿的学生和老师一起挤在教室里睡,也没有热水用,到了冬天非常冷。”

艰苦的条件让江永和有过离开的念头,“来到五郎溪小学几年后,遇上了考干(考公务员)机会,心里是真有过换一份工作的想法。”但最终,他还是留了下来。“看着一群群孩子,我放不下。”江永和也是五郎溪村人,在同辈中,他是少有的走出村子的高中生,“那时开始,我就想着一定要帮助后辈受到更好的教育。”

江永和任教的第35年,五郎溪小学迎来了改变。从2014年开始,芷江县委、县政府陆续投入资金,至2018年,共投入650余万元修建了教学楼、食堂宿舍综合楼、教师周转房、塑胶跑道,维修了幼儿园综合楼,又先后投入125万元添加了教学设施设备。如今,五郎溪小学有了一个优雅的校园环境。

与新校园一同到来的还有一批新的师资力量。目前,在校教师21人,其中党员教师7人,高级职称教师4人,硕士研究生1人,本科学历16人;芷江县教学名师1人,芷江县教学骨干1人,芷江县园丁之星2人,芷江县课改先进个人3人,芷江县阅读教学先进个人1人。

家住芷江县城的冯柏鑫去年6月刚从长沙师范学院毕业,通过定向委培来到五郎溪小学,教四年级和五年级学生的英语,并负责学校的信息技术课。“每周末才会回一趟家,而且村里的条件确实不如县城好。”冯柏鑫说道,“但是并不想离开,因为我也是大山的孩子,我热爱着大山的这份教育事业,父母也很支持我的工作。”

江永和说:“我教了三代人,在退休前见到学校建设的越来越好,又有一大批年轻学历高的老师来到学校任教,感到十分欣慰。”

秋日的阳光里,五郎溪小学的操场上,40余名小学生正在上体育课,充满了活力。看着孩子们在塑胶跑道上奔跑,江永和的脸上浮出了笑容。而一旁的冯柏鑫,眼里则充满了要帮这群可爱的孩子走出大山的坚决。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