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拔除穷根改穷貌  新庄村变美丽村

zz.fjsen.com  2019-09-28 19:46: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面、清澈见底的小溪、富有文化气息的休闲娱乐广场、功能齐全的为民服务中心、古朴温馨的农家小院……9月27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走进芷江侗族自治县大树坳乡新庄村,眼前的景象让人为之赞叹。

新庄村是芷江的一个偏远贫困乡村,经过精准扶贫,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24.3%下降至2018年1.1%。昔日贫困村庄到美丽新庄的转变,都是持续的精准扶贫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变化。

好支部带强一个贫穷村

说到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到:“如果不是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我们村不会有今天的成就。”曾经,这个偏僻的村庄给人的印象是“交通闭塞、经济落后,观念守旧、环境脏乱差”。

新庄村为民服务中心门前的一条水泥路是主要道路,2015年以前却一直没有硬化。“一条路都修不好,还谈什么发展?”一些群众纷纷议论道。但因为村内的党员不带头、村民不配合,长久以来,这条路的硬化工程都没有做下来。

村民的质疑如当头棒喝,村支书曾凡双意识到,“还是得要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之后,村干部和26名党员庄重承诺:凡事涉及村级发展,无论大事小事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受够了泥巴路之苦的村民,在村干部和党员的带动下第一次齐心协力办成了一件大事。2015年11月新庄村级道路终于从泥巴路变成水泥路,村组干部和群众都体会到了“只有党员干部带头人心才能齐”的道理。

曾凡双在党员会上对村支部书记郑重提出:“在推进乡村发展上,村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近年来,在村支两委干部和党员带头作用下,新庄村建立了大棚刺葡萄实验基地,开展了党员“双培双带”工程,鼓励党员带头发展产业,打造了一支脱贫致富奔小康骨干队伍。……一次次的带头,让干群关系更好了,乡村建设的合力逐步形成。

啃下“硬骨头”改变“贫穷貌”

“改善基础设施是乡村建设当务之急。”村主任田年发认为,乡村建设必须坚持“基础先行”的原则,注重从基础设施建设入手,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让群众得到实惠。

“修路能给群众打开一扇脱贫致富的大门。”在省扶贫工作队进驻新庄的第二天,村支两委在汇报时如实地陈述着新庄贫困落后的现状。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全村12公里的村组道路全部拉通、全部通车打通“最后一公里”。

“以前家门口的路是泥巴路,杂草丛生,自己走路不小心都会摔倒,更别说通车了。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我们买东西、卖东西方便多了。”村民告诉记者。此外,新庄村的灌溉水渠也修缮一新,400 余亩的田地解决了灌溉问题。为了让村庄靓起来,新庄村充分利用脱贫攻坚的契机,在两年时间内完成全村168户房屋风貌改造,3公里防护堤绿化,修建了510平米的便民活动中心,在村主干道安装了100盏太阳能路灯,村通讯、互联网、有线电视全部拉通,入户率达90%,还实现了垃圾定点存放、定期清理。



“造血”斩断群众“贫穷根”

产业兴旺才能增加农民收入,才能筑起脱贫致富的基石。大树坳乡乡长杨国洪介绍,近年来全乡实施产业带动,变化最大的当属新庄村。

新庄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过去村民主要依靠农业种植或外出务工为生,集体经济十分薄弱,村民收入低。高山刺葡萄是村里的传统产业,近年来这个老产业遇到了难题,品质受人质疑、产量不稳定、价格上不去,面临滞销,群众纷纷提出要砍掉刺葡萄换种其他农作物。

2016年村里成立了以村长为主负责的绿佳特色水果专业合作社,开始担负起该村产业发展的重任。在专家指导下,村支部书记和村长带领4名党员率先用新技术建起了6亩大棚避雨刺葡萄实验基地,当年实验基地的大棚避雨刺葡萄亩产6000斤,市场批发价每斤3.2元,平均每亩增收7000多元。实验成功后,群众看到了希望,纷纷要求加入专业合作社学习新技术。如今,该村共搭建避雨刺葡萄大棚200多亩,露天葡萄350多亩,总产量达250多万斤,先后有123 户农户加入了绿佳特色水果专业合作社,打了造独具魅力的“江南葡萄沟”,形成了独具优势的高山葡萄品牌,曾经滞销的葡萄成为山乡群众脱贫致富的“绿树银行”。

以前集体经济一片空白,后来的发展给新庄村建设提供了底气。2016年在该村建设全县第一个光伏电站项目,2017年底建成并实行并网发电。预计今年可以实现发电19万度,供电收入近18.5万元。同时该村创新发展林下经济,以绿壳蛋鸡养殖为重点,带动130户群众养殖绿壳蛋鸡3000余羽、土鸡土鸭2200余羽,年产出绿壳鸡蛋40000余枚。

乡风文明让美丽乡村“活”起来

产业发展了,生活富裕了,新庄村的人开始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如今,到农家书屋借阅图书,到文化广场跳广场舞,到便民活动中心下棋已成为村民劳作之余的生活新常态。

为营造“人人为村,村为人人”的积极氛围,新庄村开创性建立了积分管理制度, 将每一位村民登记造册,对品行道德好村民进行表彰奖励。同时,每年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一次“好婆婆”、“好媳妇”等一些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评选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

目前,新庄村还乘借全域旅游东风,积极整合漂流探险、天然氧吧、民俗风情、葡萄采摘、林下养殖、农旅民宿为一体的特色旅游观光带,逐步成为芷江北部精品生态旅游带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山水田园美景正在逐步实现。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