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芷江五郎溪村:从侗家贫困村到现代新农村的“蜕变

zz.fjsen.com  2019-09-28 20:02:3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9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 走进芷江五郎溪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飞檐翘角的侗家房屋,一栋栋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吸入心肺的是漫山遍野金银花的芬芳和羊肚菌的鲜香,迎接的是新农村建设的崭新面貌和一张张亲切幸福的笑脸。截止去年底,全村实现脱贫135501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02%,集体经济从1万元增加至24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6800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到远近闻名致富村的蜕变 如今的五郎溪村,外嫁的女儿爱娘家,外出的男儿已归来,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正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昂首迈进。

927日上午,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媒体团来到五郎溪村,采访当地的扶贫经验,感受村民脱贫增收的喜悦。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网信办、省扶贫办、省文旅厅、湖南日报社联合主办。

  党建引领    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五郎溪村党支部始终把党建、发挥党的堡垒作用、调动党员积极性、凝聚群众合力作为全村的中心工作来抓。

  为了全面统一攻坚步调,建强组织架构,全村设一个党总支,下设两个支部,将村里52名党员全部动员起来,覆盖全村每个角落,要求每个党员每到一处就是一个攻坚战位,就是一面鲜明旗帜,引导全体党员扛旗攻坚,冲在第一线,做到关键环节有党员顶着、关键时刻有党员扛着、关键步骤有党员领着,全面增强了党支部在村里的号召力和党员在群众中的影响力,让每个党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领着群众上。全村52名党员中有33名党员有产业,7名贫困党员做到率先脱贫。如党员张成政带动全村22户农户养蜂460箱,成立西晃山养蜂专业合作社,与怀化一家公司签订长期蜂蜜收购事宜,每箱可为民增收1000元左右。党员罗尚佳是全村出了名的勤劳致富能手,种植了优质稻15亩,种植苗木12亩,杨梅3亩,金银花10亩,他自嘲除了睡觉全部在劳动,大家称他为铁人

    立足实际   抓产业谋项目增后劲

  五郎溪村支部书记田昌英经常对村支两委的人说:五郎溪村太穷了,现在党的富民政策这么好,我们不抓住机会,不找对路子,不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怎么对得住群众,对得住自己的良心?

  该村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立足生态优势、田土和劳动力集中优势,制定了以羊肚菌、金银花、蓝莓种植为主,引进劳务密集型企业为辅的思路,按照合作社+基地+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2017年,经过调研,发现五郎溪村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种植珍贵的食用菌种——羊肚菌,并进行了试种,获得了成功。大家趁热打铁,引进了博天羊肚菌种植合作社在该村种植羊肚菌600亩,年产值达2100万元,全村358户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参与发展,户均增收8000元。2018年进一步发展成为怀化市及周边13个县、3000亩的繁育技术中心,实现长期务工就业20人,半年以上务工就业110人,还实现本地8土专家向外县的技术劳务输出,务工收入人均增收1800元,仅此一个产业,就实现了140多户的群众增收。村集体创办的金银花合作社带动种植户120户,其中53户为贫困户。2019年产量14万斤,实现产值100多万元,合作社按每斤7.3元统一收购,户均增收1.2万元,预计金银花种植面积将达1500亩以上。村里110亩蓝莓基地辐射贫困户70户,每亩实现初产160斤,以互联网微商和采摘形式销售一空,实现产值44万元,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同时,先后引进芷江顺祥服饰、深圳通铭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建立服装加工车间和灯泡加工车间,实现就业58人,月工资达1500-4000元,吸收外出务工返乡12人,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赚钱。在羊肚菌、蓝莓、金银花等生态产业发展的同时,也给全村群众带来了新产业、新机遇、新模式的振奋。

  乡村振兴   改陋习树新风转观念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廉耻,在抓好产业发展的同时,村党总支部不忘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稳定,通过一规三评行动(村规民约、工作评比、文化评比),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教育引导群众树立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推动乡风文明淳化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内生动力。

  2015年,在扶贫项目未启动的情况下,三个公路建设落后的西晃山、金子湾、田家村民小组全体群众不等不靠,自筹资金10.6万,大年初二便自发进行公路修建,脱贫决心战天斗地。全村累计已评比平安创建户、清洁家庭、尊老爱幼家庭95;奖励考取大学家庭17户,捐资助学19万元,为37个家庭解决了学费困难问题;成立文艺队两支共40人,组织村级文化活动20余场。教育批评后进家庭20户,否决扶贫产业后续管理不到位家庭10户,处置违反村规民约生产管理事项6户。黄家院组村民谭厚苗存在智力障碍,但身残志坚,义务为村里的自来水管线路巡逻,两年来,没有发生一起线路破损情况,他的家人逢人就说,想不到苗苗也能为村里做了实事,全家都替他开心,展现了五郎溪人的良好风尚。

  增强动力   用优势抓拓展强特色

  随着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该村顺势而动,利用五郎溪村良好的生态优势和独特的自然风光,提出了生态立村、旅游兴村、产业旺村的发展思路。发动全体村民,积极开展环境治理,全村对659栋房屋进行民族特色风格打造,集中建设大示范院落6个、风雨桥(长廊)4座,文化广场1个,溪流整治6公里,硬化入户道路9.8公里,种植绿化树苗3610棵,全面实施民居改水、改厕、改厨、改栏和院落美化绿化,实现垃圾处理率100%、污水处理率100%,村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全村呈现民俗、简朴、自然、美观的整体感觉,俨然一幅世外桃源的美丽乡村图画。党员干部动员群众生产独具特色的高山蕨粑、无公害蔬菜、蜂蜜等天然生态产品和谷子鸡、鸭等土产。

  2016年,农村淘宝商橙家班在本村建立电商平台,举办了村博会,一天就实现农产品交易2万元。村党总支部利用民俗文化传统开展民俗体验、民俗娱乐活动,制作民俗工艺品等,对接旅游市场,发展特色农家乐、体验式文化旅游。

  经济实力的增强,让大家信心更足、思路更广。从2017年开始,为全村群众补贴农村合作医疗100/人,2018年提高至补贴160/;为全村80岁以上高龄老人、残疾人在重阳节送去慰问金400;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对考取大学的家庭奖励2000元以上不等……。全村人人共享扶贫发展的成果,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已在该村成为现实。


  • 责任编辑: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