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脱贫在三湘】邵阳:干群同心齐上阵 网络扶贫显成效

zz.fjsen.com  2019-09-29 16:31:51   来源: 华声在线  我来说两句

        华声在线9月28日讯(记者 潘梁平 通讯员 隆清泉 曾智鹏)邵阳地处湘西南,偏远闭塞,是湖南脱贫攻坚战役的主战场之一。9月26日,湖南省第八届网络文化节之2019“精准脱贫在三湘”——决战决胜·全国媒体湖南行的数十家媒体记者与网络名人来到邵阳发现,地理位置的劣势并没有禁锢800万邵阳人民脱贫致富的努力与决心。近年来,邵阳市干部群众齐上阵,借助网络直播等新手段,精准地把深度贫困地区的特色优质农产品,推送进了千家万户,有效打通了产销供应链,搭建起了一条稳固的脱贫新路子。同时,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邵阳市还在不断整合多方资源,为教育、医疗等诸多领域的扶贫工作,提供了更多可复制的经验。

图为城步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书军与全国扶贫先进个人杨淑亭(右)为城步特色农产品代言。

图为城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文华(右)和直播主播推介特色农产品

眼下,适逢中国农民丰收节,作为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城步苗族自治县也迎来丰收,快递发货一车接一车。该县的玫瑰荷叶青钱柳茶、清水笋等绿色产品登上了由阿里巴巴集团发起的2019丰收节公益直播盛典。城步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文华进入直播间为城步产品代言,受到了众多网友追捧。玫瑰荷叶青钱柳茶几分钟卖出2万多盒,破了其往日的网络年销量记录,清水笋3分钟卖断货,南山牛奶卖出1500多件。

近年来,城步致力于打造各类优质的绿色生态农特产品,涌现了湖南青柳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华强食品等地方特产加工企业,培育出一批具有苗乡特色的农副产品,如纯天然纯绿色的有机冬笋、荣获国家地理保护标志产品的青钱柳茶、原生态绿色健康的竹筒酒等。

特别是国家商务部对口城步定点扶贫后,电子商务发展更为迅速,建成了县电商产业孵化园、电商物流园和电商产业基地。通过“电子商务+精准扶贫”模式,帮助贫困群众搭上电商快车快速脱贫、增收致富。

洞口县乡村电商服务站星罗密布。

无独有偶,在邵阳市的另外一个贫困县洞口,网络扶贫也深入人心。自2017年被确定为第三批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来,洞口县联合惠农网推广“人+货+链”的电商扶贫模式,突出当地特色,围绕“进村有货、在村有人、出村有路”的发展目标,大力开展农产品品牌培育、电商人才培训以及农品上行渠道建设工作。

如今,洞口县建立了1个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11个乡镇电商服务中心、240余个村级电商服务点,贫困村实现全覆盖。24个贫困户网店,加上与之配套的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24个乡镇物流配送站、293个村级物流配送点,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善的“县级产业园+企业+村级服务站+贫困村+贫困户”的一体化体系。

依靠电商企业用工、服务站从业等多种形式创造新的工作岗位2200多个,电商扶贫为洞口县农民增收2亿多元,直接带动约3000余贫困人口脱贫,间接带动5400多贫困户获益。

据介绍,电商扶贫站已在邵阳市1074个贫困村全覆盖,全市预计建设1200个示范网店,目前,已建成400多个。2019年,邵阳预期完成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21.65亿元,8个贫困县(市)完成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14.12亿元,1074个贫困村通过电商销售当地农特产品的交易额完成1.86亿元。

此外,邵阳市委网信办还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积极开展“网络扶贫,爱心助学”公益活动,今年,通过网络平台发动爱心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捐赠救助活动26次,帮助困境学子、留守儿童等群体3000多人。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