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加快蓄水前各项工作

zz.fjsen.com  2019-10-06 09:45:4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长泰县的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一路沿着蜿蜒山路向北而行,行至一拐弯处时,上存大坝全景瞬间映入眼帘:厚实的坝体横亘山谷,气势雄浑,89.3米的上存大坝上,国旗、彩旗飘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熠熠生辉。

行在坝上往下望,一边是龙江支流龙津溪水缓缓流过,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星星点点的光;一边是挖掘机、推土机和转运车等大型器械在进行着大坝下闸蓄水前的库底清理工作,工人忙着将库区内的建筑垃圾、树木、杂草等清理干净并转运出库区。

“国庆期间,全体建设者始终坚守在一线,为的就是早日让厦门人民用上这第二条供水通道与水源。”李海树望着大坝,道出所有参建者的心声,据介绍,上存大坝预计10月底下闸蓄水,在蓄水前还将对库底进行全面消杀,确保下闸蓄水后水质安全,届时,年均可向厦门供水约2亿立方米。

一项工程,牵动着厦漳两地人民的心。“当前,厦门市城市供水系统中大部分原水依赖于九龙江北溪引水,但随着城市的开发强度加大以及城市用水量的不断增加,北溪引水这单一水源、单一管线的原水供应模式使厦门城市的安全供水存在隐患。”李海树介绍道,为了保障厦门市的中长期用水及供水安全,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应需而建,由龙津溪调水入厦门,为厦门提供第二条供水通道与水源,与九龙江北溪共同肩负起为厦门供水的任务。

据了解,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由上存水库、尚吉电厂、溪口闸坝及溪口至许庄跨流域引水隧洞组成,是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集城市供水、防洪、灌溉、发电、旅游开发、环境保护等功能于一体,是厦门、漳州两市依托九龙江流域,实现跨区域、跨流域配置水资源的重要工程。本报记者 张志鹏 通讯员 王文强 叶文惠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