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水环境污染源排查及专项整治行动有序推进

zz.fjsen.com  2019-10-08 07:44:3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治水反弹压力依然较大、陈年垃圾扎堆未处理、部分河道专管员不履职、部分乡镇主要领导思想认识不到位……排查中,一条条问题被查摆出来。

近段时间,漳州市河长办水质组组长李元军及组员们奔波于平和、南靖等地,明察暗访摸排沿河污染企业、生活污水处理等情况,查找影响水质的问题。

只有从源头治污,才能标本兼治。今年8月,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市河长办明确强化源头治理的治水思路,重点对工业企业污染、农业面源污染、农村生活面源污染、污水处理厂排放、河道“清四乱”等5个方面进行排查摸底。从水环境污染根源找问题,补短板。

做好前期排查是整治工作开展的基础。“第一轮摸排,有些乡镇上报摸排污染源数为零。”这个数据让奔走在治水一线的李元军吃惊,也让他领悟到整治工作开展的难度。

水环境治理涉及面广、牵涉部门多,成为治水“掣肘”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市直部门定县挂钩。11个市河长制主要成员单位分别挂钩各县(市、区),分管领导及联络员加入专项整治微信群,负责跟踪、指导、收集各地开展水环境污染源排查及专项整治行动情况。目前,11个成员单位与所挂钩县完成对接,展开工作。

乡镇村全覆盖。以乡镇村为单位,发动乡、镇、村全面参与排查整治工作,织密责任落实网,对辖区所有河道再次摸排细查,将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打分”倒逼做细做实。建立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月通报制度,围绕河湖水质情况、水环境问题及整改情况等方面,对各县(市、区)本年度河长制工作实行计分排名,化被动排查为主动排查。

工作组明察暗访。在全市40平方公里以上范围内针对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开展复查专项清理整治,并组成工作组对水污染源头,特别是国省控断面及小流域水质不达标污染源头进行明察暗访,确保摸准、摸实污染源头。

经过三轮摸排,全市共排查涉水污染源问题14类7405个,其中:城镇生活污水污染问题216个、农村生活污水污染问题57个、污水处理厂污染问题22个、涉水工业企业污染问题940个、养殖废水污染问题651个、农业种植面源污染问题39个、河道问题污染问题474个、小水电站污染问题320个、水土流失污染问题3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污染问题19个、省级以下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污染问题8个、水产养殖污染问题236个、林业种植面源污染问题109个、商业活动(餐饮、洗涤)污染问题4283个。

问题整改落实项目化。在摸排基础上,对河道存在的问题形成项目清单,按照一个源头一个解决方案、一个源头一个挂钩领导,列出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责任人。

“治水是一项复杂的长期性系统工程,造成水污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只治水不治污,头痛医头,收效甚微。”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吴敏表示,接下来将根据污染源排查的情况,按照时间节点,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力量、精准施策,加大整改力度,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推动治水工作向纵深精准推进。 (吴静芳)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