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文昌诞辰纪念日将至 91岁老兵张元兴深情回忆

zz.fjsen.com  2019-10-09 09:28:3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今年10月15日是谷文昌诞辰104周年纪念日,不久前谷文昌荣获全国“最美奋斗者”称号,再次勾起了许多人对“谷公”的亲切怀念。10月8日,在东山县前楼镇岱南村,现年91岁的复员军人、老党员张元兴身披“国家荣誉”红色彩带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如图),满怀深情地说:“谷书记教导我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激励我一生践初心、记使命、尽责任!”




1928年,张元兴出生在诏安县官陂乡坪坑自然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父母共生下六个兄弟。当时老家是工农红军革命根据地,家中三个哥哥都加入革命队伍,但二哥、三哥不幸在抗日战争中牺牲。排行老五的张元兴15岁就成了乌山游击队的通讯员,1947年正式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312支队(后为闽粤赣边区纵队),担任班长等职,并光荣入党,曾参加过30多场战斗,身上留下不少伤疤。1950年5月12日,张元兴参与解放东山岛,首次认识了时任东山县工委城关区委书记的南下干部谷文昌。

东山解放后,张元兴的部队奉命驻守在苏峰山东面的岩仔渔村。1953年7月16日凌晨,盘踞台湾的1.3万多名国民党兵乘飞机、军舰入侵东山岛。在炮火硝烟中,张元兴看见时任县长的谷文昌,带领指挥所的地方干部,扛着一箱箱子弹,冒着枪林弹雨勇敢地往前线冲。7月17日清晨,张元兴等人与地方干部集中在张家村附近一片树林里,听谷文昌布置新任务。突然,敌人的一排排炮弹从头上簌簌飞过,有3发就在几十米远处爆炸,距爆炸点最近的张元兴一时被震得两个耳朵听不见,左手臂被一小块弹片击伤流血。谷文昌上前询问他的伤情。“不要紧,只擦点皮。”张元兴简单包扎一下伤口,又投入追击残敌的战斗中。17日晚上,持续36个小时的“东山保卫战”宣告胜利结束。

1954年,作为海防部队的张元兴在保卫地方土改工作中,与前楼公社岱南大队的优秀女民兵孙莲凤相识相爱,并于1955年结婚成家。1956年,张元兴响应国家号召,带头报名申请复员,支援农村社会主义建设。

张元兴回忆说,1956年6月在东山县委、县政府举行的“复员军人支援农村建设欢送会”上,县委书记谷文昌作了动员报告,并握着张元兴的手叮嘱说,“牢记使命好好干,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复员到岱南大队,张元兴被选为第六生产队队长,积极带领社员发展农业生产。但是,岱南村历来“缺水易旱”“三日无雨火烧埔”,90%以上的耕地“靠天吃饭”。1958年秋冬,谷文昌几次带着县水利技术员赶到岱南大队,指导利用三面环山,中间地势低的环境条件,修筑深泉头水库。张元兴带领由32名青壮年组成的突击队,奋战在挖运土方建大坝的一线上,天天超额完成施工任务。经过干群两年的奋斗,深泉头水库顺利建成,可以灌溉农田面积800多亩。水库竣工时,张元兴等人受到谷文昌的表扬。

1963年,东山岛因连续241天没有下过一场透雨,水库池塘干涸,人畜饮水困难。当年8月,谷文昌带着妻子、县妇联主任史英萍,县委机关干部林木喜、林泽传4人组成的工作队,赶到旱情最严重的岱南大队蹲点近一个月,与村民“三共同”(同吃饭、同劳动、同商抗旱大计)。期间张元兴带领群众在水库底打大井、池塘中套井,挖取地下水培育番薯苗、促使岱南大队1500多亩受旱空地终于全部种上了晚季番薯,实现了早季损失晚季补。谷书记闻讯,组织全县生产队长以上干部到岱南大队参观,推广其抗旱夺丰收的先进经验。谷书记高兴地对张元兴说,“干得不错,你这个老兵不愧是农民的好队长呀!”

“别看老林年纪这么大,可他为乡村振兴,为传承红色基因作的奉献可多呢!”10月8日,岱南村老人协会会长林来成称赞说。张元兴坦言,自己一生受“谷公”言行影响很大。从部队复员60多年来,张元兴不忘初心,牢记谷书记的叮嘱,想问题、干事情总是从“公心”出发,一辈子忠诚于党的事业,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服从需要,任劳任怨。他连续26年担任生产队长,70岁后又担任村调解副主任等职务多年,先后10多次被县、公社、大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生产积极分子”“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近年来,张元兴经常应邀向中小学生讲述亲历解放战争的革命故事、谷文昌故事和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东山的变化,教育年轻一代要“饮水思源”,爱祖国、爱人民,将来做社会有用人才。☉谢汉杰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