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县梅洲乡弘扬七贤文化 传承孝廉品德

zz.fjsen.com  2019-11-01 17:37: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夕阳西下,诏安县梅洲乡梅山村的七贤公园外渐渐热闹了起来,“思齐亭”内是挥扇畅谈的老人,园外的鹅卵石路上是嬉笑打闹的孩童,呈现出一幅乡风文明、民风和谐的景象。

近年来,梅洲乡深入挖掘梅洲七贤等本土优秀文化,依托梅山村打造梅洲乡孝廉文化基地。该文化基地以七贤公园、家风堂、追远堂为主线,发掘和弘扬七贤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思想观念、道德规范,将七贤文化基因与孝廉文化深度融合,立足忠孝廉节的七贤精神,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孝廉文化建设,营造出行孝崇廉的良好氛围。目前,该孝廉文化基地已成为梅洲乡开展“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的生动缩影。

用活七贤文化,讲好孝廉故事

“国光太学旧蜚声,归来榴洞讲儒经”,据《诏安县志》记载,南宋高宗绍兴年间,陈景肃、翁待举、吴大成、郑柔、薛京、杨耿、杨士训等七位力主抗金的贤士,受奸相秦桧排斥后,结伴在遍植石榴的渐山西麓筑庐讲学,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后人敬慕七位贤士的高尚风范,尊称陈景肃等七人为"渐山七贤"。

传承优良家风,营造文明乡风

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梅洲乡以家风堂为载体,将朱熹和翁待举、吴大成等七贤家风家训融入其中,将“仁、义、礼、智、信”和“温、良、恭、俭、让”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荟萃其中,并开设文化讲堂,创办农村书屋,组织学生、群众、党员干部参观学习,把家风建设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播中,教育引导群众弘扬孝道,孕育和睦家风、和谐民风和清明政风。

先贤遗风励今人,孝廉文化入民心

追远堂是梅山村郑氏祖祠,梅洲乡结合孝廉文化基地创建,将追远堂纳入孝廉文化基地创建之中,祠堂内挂有郑氏的渊源、郑柔的典故和文章,随着郑氏后裔的生息繁衍,他们赋予家文化更多的内涵,人们在缅怀先祖的同时也更加深刻地感受着先人爱家爱国精神的精髓。

“这里有先贤对郑氏后人的殷殷期盼,也让我更加明白自己对大国、对小家的责任与担当。”梅山村返乡大学生郑贵彬如是说。(沈亦欣 图/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