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坚守为民初心 只为夕阳红更绚丽

zz.fjsen.com  2019-11-01 14:1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闲时,我们这些老哥们喜欢聚在一起弹奏心爱的潮乐,日子也比较好过。”近日,在樟塘镇下湖村祠堂里,一群老人在自娱自乐地吹拉弹唱,其乐融融。

这是东山县结合主题教育精神,关注民生,全面推进老年人事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据樟塘镇下湖村党总支部第一书记林联源介绍,东山县民政局、樟塘镇党委针对下湖村幸福院场地小、环境差等问题,多方协调讨论,争取资金租赁房屋,并建设一间义诊室,邀请退休乡贤、县医院主任医师林福茂每周日为村民义诊,使村民病有所医。还召集几位从潮剧团退休的老艺人,成立一支潮剧合奏队,定期表演,使村民老有所乐。同时,村里配套多件活动器材,建成一处休闲活动健身点,逐渐规范配齐幸福院设施,并充分利用周边空地种植中草药,既解决村民实际所需,又传承了传统文化,深受群众和老人的支持。

近年来,东山县全面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由县政府向第三方购买专业化服务,组建“助老员”,入户为困难老人、空巢老人等提供基本的生活服务。同时,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免费为丧偶独居和无儿女的老人分发多功能老人手机,提供一键救援、亲情呼叫、远程监控等功能。截至目前,居家养老专业化服务覆盖54个村(居),覆盖率达70%,信息服务人数4086个,实体服务人数1303个。该模式受到广大独居老人的欢迎,满意率达98%。

为进一步激发公办养老机构活力、提升服务水平,推进“公建民营”养老改革,2019年9月,东山县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秉承谷文昌老书记艰苦创业、为民服务的初心,深入基层,访实情解民忧,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经多方调研,通过全省公开招标,引进民间资本“龙人·伍心家园”,签订“公建民营”养老服务委托运营协议书,将县社会福利中心与5个乡镇敬老院委托其管理运营,全方位为35位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康复娱乐等贴心高效的养老服务,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正在成为现实。(林华艺 蔡思韬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