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武德园红军亭 曾是当年红军休整地

zz.fjsen.com  2019-11-01 20:58:1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长泰县武安镇武德园内有一座八柱八棱红亭,是红军进漳时负责警戒通往岩溪的要道和溪东渡口的重要驻地之一,这座亭充满着红色记忆。

据长泰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二级主任科员林冠福介绍:“1932年4月24日,红军兵分两路进入长泰,一路由红四军所部罗营长率两个连队,从漳州芗城浦南渡过九龙江北溪,沿泰浦公路,直抵县城北门。另一路由红四军十一师政治部主任黄励率一个连和宣传队,从龙海角尾(美)出发,翻越十里天成山朝天岭,挺进长泰。”

在接到红军在南靖一带攻打漳州的消息后,长泰地方党组织成员和进步青年便赶在红军进泰之前,提早在当时的城关猴洞和北门刘厝多次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红军到长泰后如何协助他们开展工作等事宜。红军进驻长泰县城时,便在下米市的凉亭及周边休整,其中一个排被安排驻扎在东城门(凉亭周边),负责警戒通往岩溪的要道和溪东渡口。此后,长泰人民为了纪念红军,将这座凉亭称为红军亭。

该亭通体为钢筋混凝土浇筑而成,棱锥形长尖顶屋盖,有四大四小共8个阔面,窗格装饰有精美的花纹图案,屋面有八块斜坡收水面,八个角安装栩栩如生的滴水嘴兽导水,犹如八位哨兵,警惕地观察着八方的情况。“由于红军亭的重要历史意义,2000年,县里进行城市规划建设时,在红军亭附近修建了武德园。现在,武德园已经是百姓活动的一处主要场所,而红军亭也成为长泰一处人文景观和红色教育基地。”林冠福介绍道。(刘健宁 杨瑞)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