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琪:赶技术 抓服务 把患者的信任都“挣”回来

zz.fjsen.com  2019-11-01 21:5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直尺上最小的刻度是毫米,而在普外科手术中,有时候几毫米之差就是天壤之别,足以决定病人的安危。作为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漳州开发区分院(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院长、普外科主任医师,罗琪平日的战场就在这“狭小”的世界里。

几十年的历练,造就了罗琪仁爱济世的诚心,也造就了他一派学者风范却不失开疆拓土的雄心。

怀着这样的初心,罗琪主动请缨,接下了接管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的任务,正式开启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与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的合作,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晋升二级医院,门诊和急诊人次均同比增长50%左右,住院人次同比增长140%,医院更是在罗琪的带领下,完成了从前从未完成的多例普外科手术,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逐渐成为了居民生命保障的“定心石”。

用技术推倒医患壁垒

当地居民流传着“小病上龙海,大病跑厦门”的说法,医生紧缺、医疗水平一般,是居民对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的刻板印象。如何改变患者的惯性思维,成了医院当下最重要的问题。

“作为医生,全力提高自己的医疗水平是本分。”罗琪是这么做的,也是这么要求医务团队的。为此,罗琪经常厦门漳州两地跑,请来总院的常见科室专家,更是为医疗团队积极争取交流学习的机会,每周定期开展医疗培训,同时,医院也开始招聘一些高学历人才,输入新鲜血液。

技术赶上来了,但医生与患者之间的壁垒还在,来看病的人依旧三三两两。怎么消除患者心中的疑虑,是罗琪日思夜想的问题。

一天夜里,急诊室传来了“嗷嗷”的哭吼声,学生小陈双手捂着肚子,蜷曲在座椅上,腹部的剧烈疼痛让他冷汗直流。经检查,小陈被确诊为急性阑尾炎,急需进行外科手术。小陈的母亲心急如焚:“这可怎么办,现在送到厦门还来得及吗?”没有主刀过的值班医生们相顾无言,急诊室如摔入寂静的深谷。

“我们这能做!”这时,闻讯赶来的罗琪推门而入,眼神坚定,请其务必相信医院。罗琪有条不紊地带上白色橡胶手套,操起手术刀,亮黄色的顶灯照耀下,他的身影显得格外光辉......这场漳州开发区首例普外科手术只花费了20分钟,但却让现场的医生都犹如熬过长夜。“手术其实没多难,但它是医患之间信任的开始,因此这场手术意义重大,每个人都很用心。”罗琪说。

“医生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等病人,要建立信任关系,就得主动出击服务患者。”除了带领医生们做手术,罗琪更要医疗团队“走出去”。在其倡议下,义诊活动召集了近20个科室的专家医生,为当地居民免费诊疗。“首次义诊服务人次就超过500人。”提及此,总是面色严肃的罗琪露出了笑容。“这证明当地居民很需要医疗服务,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肯定。”紧接着,义诊活动走进石坑、凌波、白沙等社区,甚至辐射到隆教、港尾等周边乡镇,为当地居民带来了良好的医疗服务。

打通医疗服务“最后一公里”

这么多年来,罗琪最怕说出口的话是“尽力了”。几十年前,在他还在乡镇医院当实习医生的时候,曾经有一位胆管结石的患者来就诊,病人疼痛难忍,手扶着腹部,微弱地喘着气,“这个病现在看来生存率应该是很高的,但因为设备和技术的问题,最后还是去世了。”这是罗琪第一次接触到病人死亡。那天下班后,罗琪的脑海中如同放映电影般,反复播放这几天给病人治疗的画面,“那一瞬间,无比希望自己医术能再强一点,能把他救回来。我告诉我自己,一定要拼尽全力从死亡线上拉回病人!”罗琪的目光坚定着望向远方,紧接着说道:“所以社区和乡村医生的沟通与培训很重要,尤其是在急救方面,至少先留住患者的生命,让他们有时间能接受更好的治疗。”

通过与社区医生、乡村医生的紧密配合,大大解决了老百姓看病难的问题,不少人的疾病得到了第一时间的诊断和缓解,打通了医疗建设“最后一公里”。也正因如此,才从病魔中,一次次地抢下患者。

大径社区的黄老汉晚间突发胸痛到社区医院问诊,社区医生老许判断其大概率为心梗的症状,连忙将他送至开发区第一医院。“当时病患的状态已经不是很好了,在初步判定为心肌梗塞后,我们马上进行药物缓解。”罗琪说道。随后黄老汉就通过“绿色通道”送入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交由心脏介入科进行搭支架手术,短短两天就转危为安。“如果不是日常的培训和密切的配合,这次医诊凶多吉少。”老许坦言。

医院建设目光要远 脚步要快

罗琪出生在医学世家,从小,“治病救人”就成了罗琪心中至上的光荣。一天夜里,刚给病人做完手术的父亲回到家,发现家中的房间还亮着灯,走进一看,原来是年幼的罗琪正饶有兴致地看着一本医学杂志。“那时父亲开怀大笑,打趣儿地跟我说家中堆满的医学书刊杂志就当传家宝全都送给我了,要我好好保管。”罗琪笑着说,“长大后才知道,父亲要我传承的,是大医精诚的仁心啊!”

正是医者不忘初心的“工匠精神”,让罗琪每天精力充沛,干劲十足,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将一个医院发展壮大,宛若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今年八月,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正式升级为二级综合医院,慢慢成为开发区、乃至周边乡镇百姓的口碑医院。医院行政人事部主任黄伟容说:“罗院长一来确实带给医院不小的变化,树立了崭新的医疗理念和务实的目标,对医院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未来,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二期大楼将于明年启用,同时将新增多个专业科室,设置278个住院床位,更好地为区域内的百姓提供健康保障。

谈起这些进步和提升,精益求精的罗琪直言:“还不够。”了解到福建省核医学技术“碘131”目前还只有福州一家医院符合国家标准,罗琪心中有了新的想法——在开发区第一医院建一个专门的“碘131”治疗室。“将来这会是我们医院的一个特色,同时也能挽救更多的甲状腺癌患者。”

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曾经说过,“医生应该献身于维护人民健康的事业。”一生做一事,一袭白大褂,救人于病痛的仁心始终跳动。罗琪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将“白求恩精神”发扬光大,用精湛的医术、敬业的工作态度和真诚的服务理念,认真对待每一个患者,为开发区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施靓妮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