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员”“涉台检察联络室”工作现场会在漳召开

zz.fjsen.com  2019-11-16 10:04: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全省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员”“涉台检察联络室”工作现场会

东南网漳州11月15日讯(见习记者 李姗姗 文/图)11月15日,福建省检察院与省台港澳办在漳州台商投资区联合召开全省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员”“涉台检察联络室”工作现场会。国台办法规局副局长唐正瑞、最高检对台办主任王保权到会指导,省市两级台港澳办、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漳州市台港澳办、厦门市检察院、漳州市检察院、平潭综合实验区检察院和龙海市检察院所作的经验介绍,肯定了近年来各地在依法平等保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创新服务保障机制、搭建与台胞台企交流平台、解决台胞台企涉检诉求方面取得的成效。

会上,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叶燕培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坚持提升站位和服务大局,切实担负起涉台检察工作的时代责任。要坚持法治思维和平等保护,为台胞台企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要坚持主动适应和延伸职能,不断把涉台检察工作提高到新水平。要坚持改革创新和品牌提升,不断推进“司法交流+司法互助+司法服务”福建涉台检察工作模式,为台胞台企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钟志刚指出,做好全省“涉台检察联络室”“涉台检察联络员”推广工作要努力做到四个结合:与完善提升对台工作水平相结合,与创新台胞服务方式相结合,与推进台胞权益保障工作法制化建设相结合,与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和业务建设相结合。要进一步立足更高起点、更高标准,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努力开创服务台企台胞工作新局面。

观摩漳州市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

当天,与会代表观摩了漳州市台商投资区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实地了解台商投资区青年台商创业成果,还参观了龙海市检察院涉台检察联络室、工作联系点,并与台商检察联络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漳州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黄信辉成为涉台检察联络员已有6年,他表示,联络员是台商台企与检察机关之间沟通的桥梁,主要作用是协助台商台企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2018年6月,福建省检察院率先在政法系统出台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18条意见”,把保障台胞台企人身财产权益落实到履职各个环节,持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本着“台商台企在哪里创业发展,巡回检察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目标,福建检察机关先后在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设立了28个涉台巡回检察工作室或检察服务联络点,聘请百余名台商担任检察联络员,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心实意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